片名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2017),多年前我曾看過這本小說,是英國推理女王,「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成名作。不過,我對小說內容早就忘光光,正好可以專心收看。我知道這是老片新拍,更想去找老片來看了。

 

 《東方快車謀殺案》  

 

 

早就知道本片巨星雲集,對卡司我很滿意

可惜的是,編劇太快洩底,點出關鍵點「阿姆斯壯案」

我很順利就猜到兇手

 

 《東方快車謀殺案》  

 

雖然劇情有點不夠緊湊明快,

本片的髮妝、服裝很用心,重現復古風情

加上內斂的演出,

光是看大牌們同台競技,就值回票價。

 

 《東方快車謀殺案》  

 

我喜歡結局的安排,非常悲天憫人

白羅的最後一段話說得極好:

這裡沒有兇手,只有需要被療癒的人

我是個凡事追求平衡的人,

但我發現這件案子不平衡。


 

白羅很謙卑(雖然經過一番天人交戰)

他沒把自己當神,

更不是什麼「正義的使者」。

 

 

有時候,我們可以學習白羅

雖然最後順利破案(盡到本分,也不辱自己的名聲),

但選擇權就交到其他人、或是老天手上吧!

 

 《東方快車謀殺案》  

 

也因為如此,這部作品已經跳脫一般小說的境界,而成為經典。

它點出:一個事件,會讓多少人、家庭連帶受到影響與破碎。

這往往是執法者、旁觀者所看不到的層次。

 

我很感動,劇情的主軸跟著「伸張正義」發展,

但是,何謂正義?

這或許是作者想提醒我們的

 

 《東方快車謀殺案》  

 

像我在看本片時,腦中不斷閃過台灣近年來多起備受爭議的社會案件,
總有部分團體高喊「寬恕、原諒」,

我在想,不是說這主張不好

而是這些團體如果能先撫慰、療癒受害者及其家屬,

會不會讓更多人接受他們的主張?

 

 

後記    2018-10-14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就是片中的神探白羅啦!)不愧是劇場出身

導戲的特色是優雅、細膩

 

但是劇情有多條主線時,明顯看出他難以駕馭,劇情有點亂
我會覺得導演朗霍華在處理這種「多頭馬車」時,顯得明快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