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檳、白酒、紅酒、威士忌、白蘭地,邊講解邊喝,最後老師還親調瑪格麗特、柯夢波丹、B52、愛爾蘭咖啡等調酒,在2個多小時內共喝了15種酒!天啊!
 
 
這次來上課的約15人,男生佔1/3,喝到烈酒部分,已經有不少男生臉紅得跟關公一樣,講起話來也大聲了,反而女生面不改色,酒量都很不錯!現場氣氛很HIGH!

 
老師不講什麼複雜難懂的酒經,他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喝得舒服最重要!」每一種酒(例如白葡萄酒)會找兩種不同的口味讓我們比較口感:哪個較酸?甜?DRY?


 
可以一次試到多種不同風味的酒,這就夠本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種蘇格蘭威士忌(SINGLE),非常有個性,濃濃的煙燻味聞起來像碘酒一樣衝!(大概沒人敢喝!)好像是虬髯客站在我面前咧嘴大笑啊!

 
我偏好甜味,以下是我這次喝到很喜歡,要去買的清單:
*德國白葡萄酒,范根堡酒莊MADONNA 2005
因為到萊因河谷旅遊多次,對當地的葡萄園總有分特殊感情,喝起來像「蘋果西打」一樣的甜,這裡的白葡萄酒又讓我回想起那段快樂時光!

ABSOLUT VODKA水蜜桃
真是又香又甜!單喝都覺得過癮!

 
    法國人頭馬XO干邑白蘭地
有如置身在百花樂園,香氣迷人啊!有很歡樂的感覺!

 
可是我討厭威士忌,更不喜歡調酒,感覺是喝到一堆糖水,後勁真是太可怕了!(當場頭昏~像是轟炸機來襲!)馬上打消我想學調酒的念頭!

 
以下是我作的上課筆記,如有錯誤,必定是我腦中的酒精在作怪!不關老師的事啊!

 

*    一種酒要喝過6次以上,你才能對它做出正確的評價(心情不好、菜不對、天氣不好、跟你對飲的人不對….等因素都會影響你對酒的評價),同一種酒不必一下子買很多瓶,喝到喜歡的再到家樂福等量販店扛一箱。


*    軟木塞是不會騙人的,如果酒壞了,一看軟木塞就知道。在這種情況下,就 算酒已經開了,還是可以退的。


*    好杯子會讓酒變得更好喝,材質、弧度都很重要,從杯子看過去,對面的人不會變 形就是好杯子,水晶杯是上選。
 


*    酒沒有絕對的好壞,要經過比較。

 
*    好東西,一定有層次感。

 
*    常有人拿酒給我喝,問我「這酒好不好?」我一定反問他多少錢。只要能「物超所值」就是好酒!
 
 
*    不要迷信「白酒配白肉」那一套說法。尤其中國菜料理手法千變萬化,應該多試試,先喝一口酒,再吃菜,看食物的味道會不會被酒帶出來,更有滋味。
 
*    到餐廳建議自己帶酒,讓餐廳賺開瓶費,因為自己帶的酒你知道價值多少,比在餐廳買酒還划算!
 
*    有機會出國的話,建議買愛爾蘭的威士忌,值得買。

 
*    好的香檳不甜。

 
*    好的葡萄酒是DRY(甜的相反)。

 
*    喝葡萄酒不必醒酒,那目的只是讓你不要被標籤左右。


 
*    好的威士忌會有甜味,陳年不是越久越好,時間是有頂點的,不要迷信年份。


 
*    喝烈酒不要加冰塊(要不然會沒香氣),不要用舌尖,會被嗆到,一口喝下後,把氣從鼻子冒出來。可以加一點水(約酒的1/3),喝起來會更順口。


老師一再強調,不要迷信名牌,只要喝得舒服、喝得開心,最好又喝醉,那不是很美好的事嗎?


 
嗯,我就是這樣體會平生第一次的「醉」(以前從來沒醉過,原來「醉」是這種滋味!),還醉得「很清醒」,完全沒機會大鬧或作「另一個自己」…。唉!(猛搖頭!~我是不是「意志力」太堅定咧?)

 
PS:第一次到「學學文創」上課的感想:
真的很不好找!我一下公車,正好問到郵差,他也不知道在哪!剛好有記者會同時在這舉行,聽到身旁匆匆忙忙趕過去的記者也跟主辦單位抱怨:「這裡好難找啊!」

 
走進內部,雖然大門口有服務小姐,上了2樓,完全標示不清!不知道要在哪間房間上課,房間外也沒標牌子,真不敢相信這是標榜五星級的學習場所!

 
我覺得「學學文創」設在內湖園區,交通很不方便,除非它把學員定位在有錢的有車階級、內湖園區的上班族,要不然這地點對一般大眾而言,是會打消報名念頭的。
 

 

課程資訊:
老師推薦書:
老師的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