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一知道是由湯姆漢克斯、伊旺麥奎格攜手演出時,我就很期待這部片。他們倆是我很喜歡的男演員,都屬於好男人型,但演技多變的實力派演員。

 

一開場的「反物質」科學實驗很震撼。片中多處羅馬、梵蒂岡的名勝,肯定又為當地帶來不少觀光商機。也再一次證明導演朗霍華駕馭大場面的功力,加上他擅長「化繁為簡」,說故事的功力一流,他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

 天使與魔鬼

我沒看過原著,不過看來作者這次又用「光明會」賺錢!我覺得這部片比《達文西密碼》精彩。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真相。其實我年紀越大,越覺得人性的「不可測」,有些人實在太會做表面功夫,讓你對他毫無防備。

 

這部片帶給我很多感觸,多年前我到義大利觀光,當時梵蒂岡藝術收藏之豐之華麗,讓我大開眼界,不輸給任何一個博物館。可想而之,教廷當時的權力有多大。雖然我們都說宗教不應重視外在的偶像崇拜,但是佛教也有敦煌等寶窟,直到現在,台灣還是有不少寺廟越蓋越華麗。只能說,宗教藝術化的確可以讓信徒對宗教更有信心,只要不本末倒置就好。

 天使與魔鬼

片中教廷的野心份子,想利用外來的危機,強化內部團結。這現象台灣也有啊!每逢選舉,政客不都是用中共的威脅,希望喚醒台灣人「愛台灣」的行為嗎?

 

又如片中某些宗教人士,動不動就搬出「教義」當擋箭牌,說「這樣違反規定」,我突然想起佛教很強調「依法不依人」,看來是早就預見。

 

伊旺麥奎格跟湯姆漢克斯的戲路有點相似,剛開始我還有點擔心他的戲份會不會被吃掉,畢竟湯姆漢克斯是多屆影帝,演技自然。還好,伊旺麥奎格飾演的總司庫,優雅又冷靜,面對危機,指揮從容。至於最後抱著炸彈自己跳上直昇機,那場面令人動容!我本以為他要犧牲自我,沒想到他懂得用降落傘逃生!真聰明!

 

結局圓滿,我覺得是作者刻意給的仁慈吧!片尾教廷一償藍登心願,一位主教提醒蘭登,「下筆時請仁慈一些」。我有點可以體會,為何宗教界人士會對戲劇、小說中對於宗教的描述這樣在意了。也許是怕民眾過於投入,最後以假亂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