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看到派特與蒂芬妮舞蹈大賽的分數一出來,剛好5分時,也興奮得大叫!雖然片中主持人不解:「5分有什麼好高興的?」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自己認為過關就好了!

《派特的幸福劇本》  

原本覺得派特的老爸(勞勃狄尼洛飾)有偏執傾向,常逼迫他跟著一起看美式足球賽。後來老爸跟他說,是內疚自己在派特小的時候,只顧著照顧哥哥而忽略他,所以現在想彌補,所以叫派特一起看比賽,也是想多陪陪派特。甚至因為很愛派特,認為他是幸運徵兆,會帶給他賭賽的好運,所以更要派特在場。

 

唉!真的很感動!這個有點沒邏輯又頑固的爸爸,原來背後都是愛!

 

我看到派特的老爸最後決定賭了一個大賭局時,快笑翻了!這不就跟臺灣簽什麼「大家樂」一樣嗎?只為了想翻本,越玩越大。我喜歡這個橋段,有臺灣味!

 

還有派特面對哥哥的嘲笑,被數落他不如哥哥時,他最後只說「我愛你!」哇!派特真是善良!一般人早翻臉開罵了!

 

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寡婦蒂芬妮,真是太好了!雖然不壓抑、敢愛(用性愛發洩喪偶之痛),但她也背負了外界不解的社會壓力。

 《派特的幸福劇本》  

派特與蒂芬妮都是敏感而聰明的人(如:蒂芬妮用傳信騙派特答應當她舞伴),我想到很多心理學上的書都寫到,有精神疾病的人,不少人其實都是很聰明的。

 

劇中不時出現「正面思考」一詞,害我又覺得好笑又有點諷刺,這很符合「大眾心理學」啊!

 

派特喜歡穿黑色塑膠袋運動,他說這樣流汗比較多。我想到20多年前有氧舞蹈盛行時,不少韻律服就是比塑膠袋更厚的塑膠材質!所以派特才沒有不正常呢!臺灣商人早開始賣這種東西!

 《派特的幸福劇本》  

 

另一個令我感動是,派特的家人他們都用正面態度去看待他,給他機會。這點在臺灣社會可能比較難,我自己聽到的憂鬱症患者,家人都只會叫他吃藥或住院,比較少給予情緒上的支持。可能是我們比較不善表達感情,也可能是我們在心理疾病這方面的整體醫療支援沒有美國完善。

 

身邊不管是信佛教、基督教的朋友,都覺得自己不夠好,整天把「因果業報」、「罪」,掛嘴邊。而信奉「新時代」的朋友努力擺脫「負面情緒」,在我看來,我們實在跟派特一樣啊!一直努力想「正常」,其實生活就是那樣,哪可能天天過年,都是好日子,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