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區考克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因為他,我才愛上看電影的。記得還是老三台的時代,中視利用每週六深夜,一口氣播了他的所有作品(包括電視劇),讓我看得很過癮!也深深為他的「懸疑」風格所著迷。對我而言,真正的恐怖不是張牙舞爪的妖魔鬼怪,而是在心頭翻攪的緊張、忐忑不安,而希爺(我對希區考克的尊稱)拿捏得恰到好處。

 迷魂記

「被鬼附身」這主題一開始就能抓住觀眾的好奇心。一開始我就猜到應該是人為的陰謀而非有鬼作祟,沒想到結局這麼精彩:只因「良心的譴責」,既呼應到心理也有達到教化社會的意義!完美的結局!


配樂恰如其份,而希爺用燈光、拼貼的畫面描述精神異常者腦中的畫面,藉以表達所受到的精神壓力,真是太厲害了!這雖是1958年的作品,但表現的手法在現在看來,依然新潮。

 迷魂記

我喜歡希爺的原因之一是,他的電影中總會討論到心理層面。片中男主角的懼高症,雖曾被惡人拿來利用,但最後男主角給自己第二次機會,決定突破心理障礙。


我想起以前上心理課「TA」時,正好上過「藉著再決定改變一生」,我做過這種練習,那種「往日重現」歷歷在目,現在回想,依然覺得很難、很痛苦,不管在旁人眼中看起來多簡單,但對當事人而言,心理的障礙很難跨越啊!可是只要踏出去,一切就不一樣了!


其實人生很多跨不過去的關卡、痛苦的回憶,不都是如此?


又如同男主角失去所愛,一心一意尋覓愛人的影子,硬要把新情人套上舊情人的髮型、打扮,在很多走不出情傷的人身上,我們不是也發現這點嗎?


男主角詹姆斯史都華把這個正直又癡情的警探詮釋得絲絲入扣,從為愛痴迷、到最後棄而不捨地發掘事件真相,性格的轉變拿捏得自然。好劇本加上好導演,這部片錯過可惜!


更多介紹:

迷魂記 Vertigo 【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