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完劇情,我總想帶著面具,怕別人看穿我,哈哈!

 《謊言終結者》

主角卡爾萊曼博士就像《達文西密碼》裡的藍登博士,不同的是,他解的碼是「身體語言」。我佩服他「察言觀色」的功力,任何細小的反應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我同意第一集中的某句台詞:「重點不是知道人有沒有說謊,而是他為什麼說謊!」

 

台灣的司法實務上,對「測謊機」的結果並非完全接受。我很認同劇中專家說的,光靠測謊機還不夠,經由科學的協助,測謊專家可以找到說謊者背後的動機。

 

我回想起自己採訪時,有時會發現受訪者的反應怪怪的,一聽就知道他言不由衷,但又說不出來哪裡有問題。看完這部戲,我恍然大悟,果然是需要多充實心理學等相關理論,光靠直覺是不夠的。

 

以前曾跟一個總編輯碰面,號稱才子的他,從頭到尾,臉上竟沒有一絲表情,那次會談讓我戰戰兢兢。事後聽人說,他修佛的功夫很深,所以臉上完全看不出喜怒哀樂。

 

但我覺得才30出頭的年輕人,搞成這樣是不是太過?學佛應該是快快樂樂的,而不是把自己弄成槁木死灰。

 

也許,這就是他的保護色,怕人看穿他呢!

 

這部影集不論在題材、劇本方面都非常精彩,寓教於樂。公視應該廣為宣傳啊!

 

照片來源、更多資訊:

http://www.pts.org.tw/lietome/abou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