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初是在胡毓豪老師的攝影課上,他推薦我們去看Ansel Adams 的攝影展。

 

 

(攝影)Ansel Adams大師    

我乖乖的跑去藝廊看,還買了幾張複製照,

自始成為Ansel Adams 的粉絲,也愛上黑白照的「有溫度」。

他的黑白照很有中國山水畫的意境,萬物有生命力

看了之後,總覺得內心祥和平靜。

這幾年才知道,原來他也是一代大師



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我們,對第一堂攝影課充滿期待,

胡毓豪老師要我們交的第一份回家作業,

就是在圖畫紙上,畫8格(10格?),由黑到白的漸層方格

當時全班還覺得,這很簡單啊!老師你太看不起我們了

結果一動手,全班叫苦連天,才知道要畫出漸層有多難!

 

第二次上課時,老師才說,當年他在日本學攝影時,

教授要他們畫100格的漸層!

老師這才說明:

黑白照片,就是要有漸層的感覺,層次越多越好

可不是非黑即白

 

老師要我們自己找機會去外拍

最後,帶我們去暗房親手洗黑白照片

(之後我超想在家中裝暗房,自己洗照片)

整個學期的攝影課,就是充滿第一次的好奇、驚喜!

我還記得期中考過後,老師拿出一張考卷當示範,給大家看

沒想到是我的!老師給我最高分

 

最後在講解照片時,

我們是自己拿去給老師看,

老師是一張張,細心地講評

 

當年的我很自卑,眼見別的同學都有一套單眼相機,

我還是去借別人的來用,而且還不太會用,

(80年代末期,一台單眼要上萬,爸爸表明他買不起)

同學還特地跑到龍山寺、大龍峒取景,拍一些古色古香的大廟,

我只能拍校園附近的靜物,請同學或是自己充當影中人,拍拍生活照

心想,完了,我的構圖、取景那些一定比不過同學

正準備被罵時,

沒想到老師一看到照片,眼睛一亮,就指著照片中,衣角的部分說:

「這很好,你看,你洗照片時有把漸層洗出來,這曝光時間有算好.....」

老師講評得很細(不是場面話)、講得很開心!

我楞了一下,啊?

連我都不知道,我有這麼好!

誇得我飄飄然的

當然我的攝影分數很高(應該全班都不差吧!)

記得最後一堂課,老師還特地在黑板上寫下「莫忘初衷」,鼓勵大家。

 

我後來才知道,

老師對我們這些入門者,

並不要求我們懂一堆專業術語,要拍出多厲害的照片。

當年的我,正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乖乖的照老師的方法去學。

如果我像其他同學一樣,平日早就把玩單眼相機,

自然會覺得老師教曝光、洗黑白照那些太基本。

 

如果換了別的攝影老師,
我這又沒有單眼相機、也不懂快門光圈的學生
當年大概只能勉強及格

 

這麼多年來,一直想起胡毓豪老師

他當年已經是大報的攝影主任,但對我們絲毫沒有擺架子,願意給學生肯定。

後來我的求學生涯,碰過很多老師,

其中不乏達官貴人,有些還對學生極盡羞辱之能事!



如今回想,當年的我哪有那麼好?

第一次的作品菜得很啊,

只是老師人好,願意讓學生有信心、產生興趣,

學生才會有動力,繼續自動自發的學下去。



感謝胡毓豪老師,做了這麼好的示範,

我希望我對旁人、晚輩,也能做到如他一般的鼓勵

 

這篇想寫很久了,終於寫出來了(呼~)

 

胡毓豪老師有出書(我不確定他現在有沒有開課)

你可以上網找一下

 

胡毓豪老師的攝影專欄


http://photo.thenote.com.tw/special/5/%E8%83%A1%E6%AF%93%E8%B1%AA%E5%B0%88%E6%AC%84

 

Ansel Adams 官網

http://anseladam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