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迷上花精,這星期都上網找資料,發現很多BLOG對花精的介紹,比市面上的花精書(太多書只是資料收集)還詳細!直到看了《圖說巴哈花精》,才發現這本真是寶!

 

個性、情緒這玩意兒從來不是「全有或全無」,而是「1到99」之間,所以剛開始選擇花精時,大家很落入「無所適從」的窘境。即使像我對花精口訣已經朗朗上口,但對於某些相近的情緒,還是難以定奪。例如:同樣是信心不足,到底該選松樹?落葉松?還是水蕨?

 

好在作者依多年的從醫經驗,透過實際案例,一一解說,非常生活化,透過表格比較,讓人簡易區分出易混淆的花精,還輔以中醫說明,我反而覺得他的角色更貼近心理醫生。整本書根本是一本講如何處理情緒、心理情況的實用手冊。這點也符合巴哈醫師的理念:不把花精「證照化、專業化」(巴哈醫師認為這是種控制,很自私),讓人直接感受大自然的恩惠。

 

我在歐洲旅行多次時,藥妝店處處可見花精的蹤影,價格合理,老外把花精當成一般的保健品,就像我們所謂的「居家常備良藥」,不知台灣怎把花精歸類到「靈修」那派,走「搞神秘」路線?(當然,花精絕對不能取代專業醫療!)

 

 

作者在書中最後特別叮嚀:如果不配合「自我覺察」及「靈性修行」,喝花精是沒效的!

 

這點正是我覺得花精幫助我最多的,是「內省力」增強,也就是「觀照」。以前想不通的問題,我現在突然會有新的想法,與「行動力」。這算是花精給我的「力量」吧!我有種被加持的安心,哈哈!

 

重點在「人」,花精只是工具。不要以為喝了花精,一切問題都會消失不見。如果不改變自己的心態、習性,即使諸佛菩薩下凡來給你吃仙丹都沒用啦!

 

當然我也不諱言,這些問題困擾我已長達1年,情緒起伏很惱人,之前我也尋覓過各種方法,我「面對、決心要解決」在先,所以就「出現」花精(我是無意中看到花精的,心想不妨來試試)。不是有句話說:「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會出現」嗎?

 

這本書硬要挑剔的話,就是目錄沒有標上各章節的頁碼,所以查閱時有點辛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精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