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這本書讓我訝異,書中文字看不到「賺到全世界的霸氣」,原來華爾街金童是這樣一個謙虛、不斷學習,甚至「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邊旅行還不忘邊觀察當地市場的人,羅傑斯的某些財經理念如同老師般保守。

 《投資大師羅傑斯,人生、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探索成功,永不足夠》  

多年前我在報上看到他邊旅行邊觀察投資當地股市,收穫驚人,令我印象深刻。後來我因多次旅遊歐洲,對歐洲深具信心,在歐債風暴時進場買歐洲基金,本以為要等很久才會有報酬,意外地獲利可觀。這算是「偷師」羅傑斯的豐盛成果。

 

書中羅傑斯細數跟索羅斯合作、拆夥的經過。哇,他倆根本就是個性南轅北轍嘛!但能各領風騷,也算是趣事一樁。我突然想起金庸小說中的「南帝北丐、東邪西毒」來。

 

 

羅傑斯的投資觀念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如果你希望賺很多錢,就要抗拒分散投資的觀念,找到好標的,好好鎖定,集中財力投資下去」,但是,前提是「只投資自己非常瞭解的東西」。他一再強調這點。

 

另一個重點是「學會等待」,他說他有次失敗原因是進場太早。他強調:「觀察」,因為市場的變數太多。主修歷史的他,對趨勢非常敏感,並保持警覺。套用華爾街的一句話:「市場維持不理性的期間,可能比你財力所能支持的時間還長。」

 

此外,羅傑斯也批評提出「金磚四國」的學者根本對這些國家不瞭解、反對美國政府在金融海嘯時救那些金融怪獸、反對QE政策,他認為這些都不是解決根本之道,他認為都是官僚!也許是因為他對美國政經局勢諸多失望,才促使他搬到亞洲。

 

論及美國大學有危機時,他甚至說:「教學傑出絕不是取得終身職的好方法,好方法是要在校園裡勾心鬥角才能獲得終身職」嗯?我以為只有台灣會有這種現象?

 

書中他對中國諸多讚美,幾乎是過度美化,不過他最後還是從上海搬到新加坡。我猜想,「自由化、國際化」還是比較可貴吧?

 

最後他提到ETF是比較容易的投資工具,這點對正開始利用ETF投資的我而言,聽了安心多了!

 

這本書也可以當親子書看:

 

*我希望留給女兒作夢的勇氣,留給她們追求心中熱情的勇氣,即使碰上失敗也勇於嘗試。我希望她們了解,唯一真正的失敗是不去嘗試,唯一不對的問題是沒有問出口的問題。

 

*我努力確保兩個女兒可以獨立自主,而不是設法賺更多錢給她們。如果我把現有的財產增加兩倍或四倍,當然很好,但是這樣可能把她們的人生搞砸,把她們變成沒有用的人。

 

*如果我能夠把她們變成聰明活潑、教養良好、知識淵博、志向遠大、持之以恆的人,我可以失去一切都沒關係。

 

*金錢只是長矛,不是聖杯

 

*我建議每個人以及我的小孩:詢問工作待遇前,首先要考慮工作內容、場所,是否適合自己,如果場所適宜、你又願意把工作做得很好,我跟你保證:錢會跑來找你。你最不該關心的是錢。

 

其實這本書也很勵志,羅傑斯不斷強調學習、智慧,看不到財大氣粗的字眼,或是揮霍如金般的環遊世界,而是自己騎機車、開車。這對喜歡自助旅行的我,也是一劑強心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