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沒有看過這系列的前兩本書籍,原本以為就是分析數據,講講事實的書,沒想到文筆活潑風趣,有如在看電視新聞的深度報導般,有畫面出現。

 

 

 

日本大胃王小林尊的奪冠技巧、胃潰瘍原來是缺乏某種菌的真相(為何電視裡打著可治胃潰瘍的胃藥廣告還是那樣多?)這些我都是第一次聽到啊!

 

 

 

第二章「最難說出的三個字」,我很有感觸,大學時代曾於課後向老師發問,當時有幾位老師他們馬上就說:「對不起,我對這部份沒有研究,沒法回答你的問題」。態度真誠,毫不扭捏。

 

 

哇!這幾個老師中,有人是德國博士呢!還有人是大官,但是一點都不會裝懂。

 

 

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因此讓我更敬重他們,他們這般誠實,絲毫無損於學術地位。也影響我日後對不懂的事物,就勇敢的誠實告知。

 

 

 

學習的關鍵是得到反饋,沒有反饋,幾乎不可能學到東西。

 

 

 

對這句話我很認同,我也是沒有動手,就學不起來的那種學生,所以對台灣刻板的教育方式,就算我很努力,但吸收度依然不高。反而是出社會之後,跑一次流程,從作中學,就理解也學會了,根本不用死背。

 

 

 

第九章「放棄的好處」,是我最喜歡的一章。二十多年前唸公共政策時,是我第一次聽到「沈澱成本」的概念。當時老師舉例:「核電廠要不要繼續蓋?如果不蓋,那之前投入的那一大筆錢怎辦?」

 

 

 

老師說:「你已經準備國考好幾年了,今年要是又沒上,你要不要繼續考下去?」甚至「你要不要跟你的男(女)朋友分手?如果分,那之前在一起的那幾年,不就浪費了?」

 

 

 

當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關鍵就是「不甘心」啊!不管是「錢」或「情」,你都付出了大半,現在怎麼辦?

 

 

 

作者提出放棄的好處,還把兩位作者一路上誤打誤撞的職場選擇也寫出來。當然,有時不要硬撐比較好,但我覺得依照台灣的社會文化,還有部份的原因是「面子問題」。

 
 
 

我訝異的是,作者竟會提出用「擲銅板」來解決問題。原本我覺得很荒謬,但仔細一想,代表事情的正反兩面,優缺點一樣多,強度是50:50,既然怎麼選都一樣,何不乾脆就聽從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