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地看完這本書,然後決定要快快拿給老爸看!

 

77歲才開始選擇田徑的歐嘉,默默地打破世界紀錄,等到她邁入九十大關,全世界蜂湧而至的記者,都想知道她是不是發現了什麼青春之泉。因為她的體能狀態,與世俗對於老人家的認知完全不同!

 

 

她年輕時有過短暫婚姻,因為老公家暴,所以逃離家園。進入老年期前,她也從未有過運動方面的訓練。完全退休後,運動才變成她的休閒項目。對於她,該怎麼說?天才?基因?

 

 

這本書中,專家追蹤她的生活,企圖歸納出原因。我只列出我比較感興趣的幾項:

 

 

有一項是逆境理論,「總有一天,你經歷的痛苦會幫到你。」人在面對困境時,會想辦法克服,進而培養出自我恢復的能力。

 

 

 

一項英國公務員研究發現,職等低的員工死亡率是高階主管的3倍。有些心理學家解釋,這是因為享有控制權、決定權的人,壓力比較小,當老闆使喚別人比被別人使喚好。

 

 

歐嘉的工作享有自主權,因為她是老師,沒有太多的行政工作,也不用面對官僚文化。這讓她幾十年來,沒有過大的壓力,心理保持健康。

 

 

另外,我們總覺得老了,什麼都記不住,更不要說學習。但是,有方法可以說服大腦不要老化。像是歐嘉喜歡出國旅行,因為旅行是一連串的感官刺激。

 

 

這點我非常同意,造訪過近二十個國家的我,每次回來,總覺得像充電一樣,被充得飽飽的!體力更好!

 

 

懂得多國語言,也能讓你在老年時遠離失智的風險。

 

 

德國有項研究安排75歲以上的老人,第1組作認知訓練,第2組作運動,第3組兩種都有。結果在智商測試上,第3組的成績遠遠超過前兩組。

 

 

另外,中老年開始運動的效果顯著,報酬率更高。這點也打破我們以前的觀念,以為年輕時運動才最有效。

 

 

還有,歐嘉報名時,不像別人只報一、二項,她報時一項!因為她懂得分散風險,這也是正向心理作用,懂得調整。

 

 

長青運動員不會拿自己跟過去比,這就是前奧運選手為何當不了長青運動員的部分原因,除了怕輸給別人外,更怕輸給過去的自己!

 

 

看完這本書,是不是迫不及待地想開始運動?提醒你,最好找個教練,避免運動傷害。

 

 

像我爸從年輕時就規律運動,除了晨間運動,假日還去爬山。如今爬遍台灣的山,膝蓋也壞了,最後動手術。多年前,他開始跟著別人打高爾夫,我提醒腰受傷的他要注意,他很生氣的把我罵一頓。如今透過MRI,清楚看到他的腰椎整個椎間盤突出,被壓得扁扁的。只能說一味運動,卻不重視安全,反倒危害到健康。

 

 

我看完這本書則是受到很大的鼓勵。因為前幾年遭遇意外後,一直努力在復健。雖然醫生都認為,只能恢復到這樣,不用再浪費錢復健了。但我看到歐嘉的書,覺得還不必那樣絕望,依然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