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August: Osage County(2013年),說實話,這樣的劇情在台灣戲劇中不算少見,只不過,本土劇版可能再歇斯底里一些,公視版可能會悲情、壓抑一些。所以當我看到編劇給這樣的結局時,不免鬆了一口氣,算是符合人性的好結局。要是台灣編劇,肯定會安排一個人照顧老媽媽的晚年,但對這人而言,不也是一種殘忍?


八月心風暴 (2013)  


次女凱倫口口聲聲對媽媽說「我愛你」,但是最不常回來跟家人相聚的,不就是她嗎?嘴巴最甜,但行為完全是另一回事,每個家族中,都不乏這種「游離份子」吧?

 

 

本劇唯一的溫馨,就是姨丈跟兒子小查爾斯的互動吧?他可能不知道這不是骨肉,還一直阻止太太對兒子謾罵,並打擊他的自信心。

 

八月心風暴 (2013)  

 

 

老媽媽維奧利特,說話刻薄惡毒、自私,作為觀眾的我們已經不知道:

這是因為她天性如此?

還是因為她從小也受到媽媽不當對待,又歷經老公的外遇,等等諸事不順,造就了她難以相處的性格?



老媽媽很敏感,所以她才一直強調:任何事都瞞不過我。她戳破了每個女兒不願開口的心事,卻又給不出安慰,包括老公的失蹤事件的處理經過,她依然把金錢放在第一位考量,終究導致所有的女兒離她遠去。


八月心風暴 (2013)  

 

大女兒芭芭拉有自己的婚姻問題要煩心,若是不在乎老媽媽,在醫生提議送老母進安養院時就會欣然同意。她還堅持母親要戒毒,可見依然對母親抱有一絲希望。

 

八月心風暴 (2013)  

 

 

晚餐戲的氣氛,讓我想起過年時的家族聚會,壓力好大啊!怕別人問東問西的。

 

那一場晚餐戲很精彩,演技大PK,毫無冷場。梅姨是戲精就不用多說了,演晚輩的這些演員都邁入中年,演技早已脫去偶像包袱,日漸穩重。尤其伊旺麥奎格、茱莉亞羅勃茲、德莫麥隆尼,自然平實的演出,是本片的重心。如果沒有他們穩住,恐怕這片會失控變成灑狗血!



發現監製之一是喬治克隆尼,哇!他這幾年製作不少好片!

 

 

我突然想到,有本書好像叫:《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類似的書,有教我們怎麼面對生病的家人,因為長期下來,我們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往往自己比病人還先倒下來!

 

 

我喜歡片尾大女兒開車揚長而去,但到了一半,她從氣憤傷心轉為有笑容,代表未來還是有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