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Un)Well (2020)

Netflix原創紀錄片

 

 

Netflix原創紀錄片向來用心,我驚喜的發現,在《養生好不好》這系列中,探討健康產業中的養生偏方,第一集就是「精油」。

 

截圖 2021-05-30 下午11.57.19.png

 

我非常同意片中專家E. Joy Bowles博士憂心忡忡說的這段話,

「業者提出了芳療的生活方式,

從洗衣、煮菜、薰香、清潔,都要加上幾滴精油,

但最後累積的總量,沒有證據顯示對人體無害。

也許連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但他們正在進行全球最大型的人體試驗。」

 

 

這一集也對精油這產業在美國做了介紹,

我很推薦玩精油的香友觀看。

我不多講,怕擋人財路。


 

=============

 

我用精油二十年多年,我個人的經驗:

 

@我不食用精油。

 

@我會用精油調身體按摩油,但總是按著比例,不超過3%,而不是越多越好

 

@我自己跟朋友長期用精油,

大家共同的心得是:精油有助於放鬆、幫助睡眠、心情愉悅。

但是如果你的壓力是如錄取率極低的國考、打官司之類,

或你的工作要應付民代,

或你根本就是《PRADA的惡魔》中的苦命小秘書,

屬於長期又超高壓力的那種,

精油是無效的!

 

@精油不能治病,沒有療效,

醫療行為(不管是身理或心理)請找醫生。(很重要!)

 

@我個人多年前脊椎神經受傷,當時好心的精油學姊出手調了按摩油送我,

根本無效!

我自己也調過酸痛按摩油,無效。


我可以肯定說,精油調的酸痛按摩油,

大概就是對「肌肉酸痛」,可以舒緩,了不起就跟貼酸痛貼布的效果差不多。

 

但如果是「神經壓迫」(如骨刺之類),精油是無用的,

所以我才說去找醫生比較快。


 

@我也不認為精油該跟靈性扯上關係,變成靈性商品。
我在歐洲看到精油就是購買容易、平價的日常用品,
大家對精油不該有「過度的期待及幻想」。


 

@近年來,我才發現我是容易長子宮肌瘤的體質,

所以連精油調成的身體按摩油,都避開停用了。

 

但我還是會用精油薰香,滴幾滴在紗布上,一樣能達到薰香的效果。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使用上的顧忌,薰香是最安全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