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看林青穀醫生上節目,才知道他出了這本書。那次訪問重點是「人生勝利組為什麼也會得憂鬱症?」

但我看完這本書後,細細思量,

林醫生因為家人過世,為遺產而打官司

事業上又因莫名的因素(人不和)而受阻

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會大受打擊

我想要是換了我,也會得憂鬱症的!

 

這是一本很貼近人心的書

工作認真、對家人付出

但為何結果並不如意?

 

跟著林醫生的腳步,

看到他依循正統醫學,找精神科醫師治療

他不找朋友傾訴,因為一般人不懂(我十分同意,因為往往造成「二度傷害」)

 

當憂鬱症發作時,

你再怎麼想,腦中浮現的總是過去的負面記憶

雖然你也知道要正面思考

 

相對於許添盛醫生的憂鬱症或癌症患者,

多數選擇辭職、換工作,轉換跑道再重新出發

林醫生是減少外務,持續工作,

但把重心轉移到養花、養狗、運動上

 

這也給我一個很好的提醒

如果職場環境不是那麼容易變更,

是不是能改變我的生活重心呢?



尤其林醫生提到他在臉書搞怪,當作是「自我療癒」

我覺得這真是好點子!

比起一般人用臉書「曬幸福」、「愛現」,

林醫生這種自我舒壓的方式實在太健康啦!



林醫生提到,(P223-224)

所謂療癒,就是一連串自我調適與改變的過程

醫生並不是牽著你的手告訴你答案,

主體還是自己,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林醫生也是教友

但我喜歡他幽默地說,「搏杯也算我作主」

這段我很喜歡,反覆思考多次

覺得很有哲理。




我看完這本書很有感

也許,人生很多事,偏偏就是這樣無奈

但我們要想辦法,讓自己快樂走完人生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