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從第一頁開始,到看完最後一頁,我腦中一直在思索:作者所謂的「寂寞」,定義到底是什麼?

最後,我覺得是「很難找到知己」,

而不是聊天吃飯的一般社交對象。

 

其實我訝異的是,

我一向羨慕老外的人際關係,

他們比較尊重隱私,有心事都跟心理醫生說,

跟我們華人相比,他們的人際關係單純多了

自然少了摩擦的機會。

沒想到作者提出另一種觀點「會寂寞」,

倒是我沒想過的

 

我佩服的,是作者還很認真去探討這問題,

她找過心理醫生,

她明確地說,連心理勵志書、草藥療法都沒用

 

現代人都寂寞,所以上網時間增多、花錢購物,

都是寂寞造成的後果。

 

作者列出一些寂寞對身心產生的不良的影響

她提出:要有社交圈,還有親密的依附對象(P158)

 

我雖然認同作者的分析、研究,

但我持不同觀點:我個人還是喜歡多一點私人空間,

我很怕別人來干擾我的生活,

告訴我該怎麼做。

也許是台灣人口密集,

不像國外,可能要開車開好久才能碰到鄰居吧?

台灣愛八卦的人可不少呢!

有時寧可一個人,也不願意去跟一群人攪和!

 

有緣份找到麻吉,當然好,

要是沒有的話,

我會建議作者應該看看我們蘇東坡、王維等人的詩詞作品,

她就會知道,

其實這是千古以來,很多人都有的感覺!

她並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