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提出很多生活上的小細節,說明挪威人如何過簡約的生活。讓我回想起自己在歐洲時,發現當地人的生活,也大致如此。

 

自己在荷蘭的友人家居住時,

發現他們也是晚上點蠟燭、省電(他們說電費很貴),崇尚自然的日子。

我猜想,整個歐洲的風氣都差不多吧?



作者講到,挪威人到圖書館找資料,不用影印機,而是用手寫記筆記。

這點我喜歡,

我記得多年前影印很貴時,我也是靠手寫,抄下我喜歡的部分

如今回想,那樣記下來的,不容易忘記

 

 

作者講到青年旅館一切從簡,

我在比利時、德國、法國、荷蘭自助旅行時,也住過青年旅館,

圖的是較便宜的費用,

雖不提供牙膏、毛巾等用具,但相形之下,有家的隨意感

無怪乎旅客從小到老都有。

我在比利時的青年旅館,還碰過某國的小學生校外教學,

由老師帶團,集體住宿在此,明日一早,還要前往另一個國家呢!

 

 

作者說,挪威人的休閒活動以運動為主,

我在荷蘭看到也是

但我發現,這是因為政府有提供良好的運動設施

他們的每個社區,都提供收費低廉甚至免費的運動場地,

例如打網球、游泳,你只要交場地費或清潔費,冬天另多交暖氣費

哪像台北人,要運動就得加入健身房、俱樂部,費用驚人!

 

 

更不要提台灣的自行車路線規劃,唉~

我只能說,危險,請小心~

 

 

所以話說回來,也要看政府願意不願意提供相關資源

如果政府不作,民間自己來的結果,

民眾就要額外支出一筆可觀費用

 

 

作者提到,挪威人習慣買二手貨

我在德國時,也逛過二手市集

東西的確比不上台北的花俏,也不算精美

但是那種「尋寶的樂趣」,比我們逛夜市還有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