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甜蜜妙家庭》,主題是為孩子挑選聖誕禮物,其中有一段說,要送孩子橡皮擦,「他才能忘掉錯誤」。

 

什麼?忘掉錯誤?

不是應該牢記在心,避免日後再犯?

 

 

劇中人說,不要讓孩子這一生都活在悔恨中

要原諒自己,繼續往前走。

 

 

我覺得好震撼:這實在太違背一般人的認知了!

佛教所說「業」,我們都要為過去自己犯的錯,付出代價

所以不斷的輪迴轉世,就是為了彌補、學會

怎麼基督教反而要我們遺忘?

 

 

我後來想一想,

對,即使現在世界各國,對犯罪人都不單採「以牙還牙」的「應報刑」,

而是與「教育刑」並行,希望他能改過自新

因為光是「處罰」,是沒有用的,

重點要放在教育、改變才有效。

 
 
 

我想起金剛經,講的「空」,並不是「無」,而是「不執著」

之前我不懂,

覺得好奇怪啊,佛教一直要我們謹慎,不要犯錯,因為再小的過失都得付出代價,

怎麼在這裡突然話鋒一轉,

又說一切都是空?都是假相?

 

 

我好像懂了,

尤其我們東方人堅信儒家思想,道德感過重,

有時事情已經過去,但依然活在自責中,而走不出來

其實大可不必。

金剛經在這給大家提個醒,

而基督教直接要你「遺忘」。

 
 
 

就像以前老師一再強調,

考不好,不要難過,你作錯的題目,學起來就好,

以後不管再考幾次,對你而言都是送分題

 
 

我想,上帝也是希望我們能夠在悔改後,

繼續的勇敢地往前走,

而不是被過往的失敗困住。

 
 

想通之後,我覺得很開心!

上帝並不是嚴肅,時時盯著你,看你有沒有犯錯的法官

相反的,上帝就是知道我們是人,必定會軟弱、會犯錯,

所以才不斷強調,保證會與我們同在啊~

上帝希望我們從錯誤中學習,
不是用罪人的心態,自責愁苦的過日子,
而是要我們快樂的走在人生旅途上,直到回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