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萬華平安站去捐贈物資,年輕的郭站長很熱血,問我有沒有空,要為我導覽介紹一下平安站。

每一層都看了,雖然環境簡陋,但看得出來有整理收拾過,乾淨。

竟然只有一台脫水機,沒有洗衣機!

 

可以想見街友有多麼不方便,也不難看出平安站經費的拮据。

 

 


站長說,目前有十來位入住,他會問要住進來的人:「你未來有什麼計畫?」然後幫他訂立階段性目標,一邊督促他。

 


我大力讚美站長,「你這是『人生教練』的工作啊!很重要!」

 


失意的人,很需要人拉一把,

我是過來人,也曾受過重傷,一度失能。

我懂那種害怕、孤單,不確定感,覺得被世界遺棄了!當然更容易自暴自棄!
如果這時候,有人能在你身邊為你打氣,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抓住浮木,很重要!


一樓有服務台,

我想起,我剛說要找站長時,大家為我指路,叫我上樓,一群人原本在樓梯間排隊,看到我,還很有禮貌,自動讓路要讓我先過。

他們看起來衣著儉樸、老式,卻都沒有臭味喔!

剛走進來時,我本來有點害怕,但後來放下心。

他們跟我印象中的遊民不一樣!

這裡很像一般的里民活動中心,只不過以中高齡為多,

如果外面沒掛平安站的招牌,

大概會以為,這裡就是尋常長輩聊天聚集的場所。



有位伯伯在煮咖啡,有人熱情的遞給我一杯黑咖啡,

我喝了之後發現很「清」(如果不新鮮,喝起來就會濁濁的,可見是新鮮的咖啡豆 ),略帶酸味,

好喝!我眼睛都亮了起來!我好久沒有喝過這麼新鮮的咖啡了!

站長說,正替他擬計畫,將來要賣咖啡。

 

這咖啡真不錯,

我強烈建議你一定要試試!

 

還看到好幾位女義工,都年輕漂亮!一邊跟大家招呼著,一邊說說笑笑。

尤其是發自內心的笑容,

比起電視上那些整型過的橡皮臉,笑起來假假的貴婦,

我覺得這些女義工美麗多了!

 

站長說,他們不缺物資,但缺錢,像是水電費等日常開銷,我說現在大環境不景氣,募款很難。

 


全站只有站長一個人,要負責募款、又要企劃、要管站內大小事項,關心站內的住民、夜間訪視在街頭的街友等等。

我聽了差點昏倒~

這麼勞心勞力,要是換成我,可能作不到三天就繞跑~

太佩服了!簡直是超人啊!

 

站長說,萬華站服務的人數是居全台之冠,

外界都以為萬華站的資源最不缺乏,但是其實最缺的是台北!

聽到站長說,整個台北地區只有萬華站在服務

我又昏倒一次!

我原本以為,台北每個行政區都設有平安站!



站長說,最困難的是,外界對街友的「污名化」,所以募款困難。
我問起,一般人一想到遊民,就是會危害治安而擔心。
他說,我們平常看見的,未必是真遊民,有些是半夜才出現。

像前幾天寒流來,他半夜跟義工到台北車站去發毛毯,

很多遊民還拒絕,說「我不需要,請你給更需要的人」

這又跟我們印象中的遊民不一樣。

 

這我相信,我想起之前看到有惡少欺負遊民的新聞(怒~),

我也同意站長說的,會攻擊人的街友應該是少數,

多數就是躲在角落,被社會遺忘......

 

我在巴黎時,走過塞納河畔的橋下,無意中發現,有街友住在那,

我知道,每個大城市,都有街友問題

未必是他們懶惰、不工作,有時候,是整個大環境所造成的

以台北目前的景氣低迷、物價不斷上漲,

恐怕街友人數會增加.....



我從幾年前知道「寒士吃飽30」活動

除了每年都有捐贈外,前年開始也拉著爸爸共襄盛舉!

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發心,只是因為我愛吃,

覺得讓別人在年終也能好好吃一頓,並不為過啊!

 


我知道「人安基金會」(創世的體系)長期以來,都很努力在為街友服務,

所以當我看到另一個團體,偶而煮幾餐給街友吃,媒體就報導得很大,
我就覺得很不公平!

 

我認為,任何幫助弱勢的活動,必須建立在讓受助者有自立謀生的能力,而非僅僅單純的給予。

 

站長說,希望街友自立,所以即使住在平安站裡,要自己煮、自己打掃,而非依賴。

站裡會幫街友、單親媽媽媒合找工作,訓練他們賣黑糖糕、烤地瓜,

就是希望他們能早日重回社會。

 

 

很多受過幫助的街友,還不時回站,以微薄的薪水作捐獻,或是打掃、維修設備。

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我看到好多人看到站長,都熱切的想跟他說話。

這畫面很溫馨,一群長輩搶著跟年紀如同兒孫般的年輕人說話,

這種革命情感,歸屬感,是假不來的。



站長說,街友只能找重勞力的工作,

很多是星期六日才有工作的「舉牌人」,一天800元,

我很不喜歡建商這樣不把人當人看,不管日曬風吹,簡直把人當「工具人」!

我覺得不忍!



後來我要離開時,站長特地跟服務台的多位義工伯伯說,我是來捐贈物資。

這些伯伯馬上有禮又大聲地說,「謝謝小姐」,害我很不好意思!

我付出的微不足道,被誇得好像是郭董般的大手筆!

 

這跟我去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以為平安站會髒亂、可怕,像貧民窟

結果,雖然舊,但很明亮。

這裡的氣氛一點都不悲情,還很溫暖。

 

走一遭萬華平安站,
我的感受就是「真誠」!
也許,在人一無所有時,你看見的,才是真正的價值。

 


我覺得是我受到鼓勵!我從他們身上得到更多!

他們都這樣努力為生活在奮鬥,

我怎麼可以喪氣、不努力?

 


我很感動,決定將平安站列入我的禱告清單,如果能力所及,也要長期捐贈。

對於有心想要重回社會的人,當然要拉他一把。

更要為站長大大禱告,因為這職務得「頭好壯壯」,

要有菩薩般的耐心呵護街友,又要像「鋼鐵人」般耐操,壓力很大,十分辛苦。

 

我記得,《與神對話》作者在未出書成名前,也是街友。

他在書中提到,因為當時街友間互相幫忙,

讓他可以梳洗乾淨,打扮整齊,順利完成面試得到工作,才能重返社會。

 

其實我心中有個疑問,古時候的寺廟教會都會救濟窮人,施粥、發放麵包之類的傳統

不知道台灣目前的各宗教團體,

有沒有將各界的善款,部分用於這類的社會救助上?



我知道大環境不景氣,大家都縮衣節食,

對捐款雖有心,但手頭很緊

我建議你:捐款給公益團體前要謹慎,

自己可以去作徵信,到平安站走一遭,眼見為實,跟站長聊聊。

確定自己的善款用在適合的地方。

 
 

PS: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不是官方的勸募文,也不為該機構背書
各位在捐款前,還是請自己做好對該機構的捐款徵信

 

後記 201-7-5-8 補充說明

後來據新來的羅站長說,

頂樓的脫水機是給前來洗澡的街友用,
另外有洗衣機供住民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