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證詞—世界紀錄片 (1065),2020-7-9

大愛二台播出
 

 

喜歡這一集,因為主題是陪伴犬

 

螢幕快照 2020-07-09 上午9.03.47.png

 

這些主人分別是:

視力不良的老人

自閉症的小男孩

下半身癱瘓的婦人

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隊伍軍人

我看這紀錄片片尾字幕,好像是荷蘭拍的。

 

我特別注意到,

訪問當事人時,連當事人沉思,緩緩回答時,

也刻意留下那段思索的空白,而不是剪掉。

 

螢幕快照 2020-07-09 上午9.02.36.png

 

我比較有感的一段,是下半身癱瘓的婦人,

她說,陪伴犬對她而言代表「自由」
不必請居家照顧員專門照顧她。

 

果然,從拿湯匙、開冰箱、拿傳真,乃至於脫長褲

到半夜想翻個身,

只要一出聲,身旁的陪伴犬都使命必達。

 

 

 

我特別注意到片中的狗,

毛色都發亮,即使是黑狗。
可見主人有細心呵護他們。

 

 

我多年前去荷蘭時,

聽朋友提起,這邊的身障人士,希望自立自強,
連他們的家人也是這樣想,不是樣樣要出手幫他們做好,

而是提供輔具、生活相關幫助,

讓當事人覺得自己「有用」。


 

想起我愛看的《小夫妻的天空》,

他們搬入新家時,希望家具、汽車座椅等相關,特地依他們的身高設計,

生活一切可以自理。

他們希望別人了解他們,

但不希望把他們當怪物。

他們認為,自己與普通人無異。


 

台灣的身障團體,好像還沒有這樣的自覺?

還是習慣打悲情牌、募款,

而沒有在大環境上給予方向,

例如:無障礙設施、通用設計等等,

其實對身障者而言,都是很大的幫助。

就商業角度來說,

這塊商機很大(其實老人也用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