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Madame (2017)

亂轉台時,無意間在電影台看到東妮克莉蒂的鏡頭,我停了下來,好久不見啊!想必是她的新作,沒想到,竟然是一齣喜劇!比《寄生上流》浪漫的愛情片。


截圖 2021-03-12 下午9.54.56.png

 

 

劇情是一對美國夫妻,搬到巴黎舉行後舉行晚宴,廣邀上流社會的貴客,為了湊人數,硬拉女傭瑪麗亞扮成西班牙貴婦。沒想到,神秘的瑪麗亞果然成功的吸引眾人目光,其中一名英國藝術經紀人大衛摩根,還因此迷戀上她........

 

 

 

原本是為了看東妮克莉蒂,但看著看著,

我發現Rossy de Palma飾演女傭瑪麗亞,更吸睛!

她那種有個性、成熟的女性美,好迷人啊!


截圖 2021-03-12 下午9.52.56.png

 

 

這電影之所以好看,是因為不只是呈現「上流社會」華美的一面,

也對照出平民百姓的日常。

瑪麗亞的傭人同事中,有些是移民,有些是遠從菲律賓來工作的,

大家都是為了家人而努力著。

瑪麗亞就是為了籌措獨生女學溜冰的高額學費。


 

當男女主人,各自有外遇,在外面偷歡,卻把兒女丟給瑪麗亞照顧,

瑪麗亞晚上才有空跟遠在家鄉的女兒通視訊,

對比之下,誰才是負責的父母?

 

還有,在晚宴上,瑪麗亞看著9歲的鋼琴小神童不會切牛排,

親自走過去為他切牛排,好讓他能品嚐。

滿座的貴客,誰會這樣體貼、照顧人?


 

唯一同情瑪麗亞的,好像就只有男主人前妻的兒子?

藉著他寫的小說「女傭」,希望能給讀著一個快樂的結局。


 

當女主人發現瑪麗亞竟然吸引到愛情時,氣憤、嫉妒、不解,

在廚房兩人的對話(其實是質問),很有意思。

女主人一直想貶低瑪麗亞的身分低下、無能,

但瑪麗亞卻回她,我之所以找不到其他工作,是因為我是西班牙移民!


 

女主人最後的手段,就是跑去跟英國藝術經紀人大衛摩根告密,

說出瑪麗亞的真實身分!

 

截圖 2021-03-12 下午9.53.45.png

 

 

那一幕很殘忍,

女主人要瑪麗亞端茶點招待客人,

卻沒說那客人就是大衛摩根!

 

截圖 2021-03-12 下午10.05.06.png

 

 

 

東妮克莉蒂的表現沒讓人失望,

她演的貴婦,滿嘴的仁義道德,

初看她的扮相,我還誤認為莎莉賽隆


 

我愛片尾的鏡頭:

瑪麗亞辭職,離開時,脫下女僕裝,換上充滿女人味的洋裝,

昂首闊步走在陽光下!


 

我看完覺得有點心酸,

想到很多離鄉背井的人,到異國因語言不通,做的是勞力工作,

我們在這說別人是「外勞」,其實,我們到歐美國家,不也是一樣嗎?

 

我起到聖經說的,上帝愛你的本相,你就是有價值的,不必用外在證明你的價值。

 

我想,瑪麗亞是懂的,

所以,那些所謂上流社會的人,根本無法打垮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