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Dick Johnson Is Dead  (2020)

看片名,以為是講生前葬禮之類的,看完才發現,是一部溫馨,帶著小幽默的紀錄片。

螢幕擷取畫面_20221125_074914.png

 

 

導演克絲汀(Kirsten Johnson)前幾年才送走得了阿茲海默症的母親,沒想到,高齡 86 歲的父親狄克(Dick Johnson)也被診斷出有阿茲海默症。對她們全家而言,這一切痛苦好像又要再經歷一次。因此,產生了拍攝本紀錄片的動機。

 

光看片段,好像是身為導演的女兒,一次又一次的用各種意外殺死老爸,
這以華人的角度來看,多不吉利啊!
但深入探討後才發現,因為她們全家是基督徒,篤信死後復活的教義。
「所以,她殺死我好多次,但是我不斷又復活,這是喜劇!」
狄克爺爺笑瞇瞇的跟旁人解說本片劇情,在拍攝過程中,他還親眼目睹替身演員、幕後團隊的專業(假摔、假血之類等等),邊玩邊學,很享受拍攝過程,且樂在其中。

螢幕擷取畫面_20221125_075053.png


天堂就是:
一踏進天堂,立刻有人熱情的為你戴上花圈,像到夏威夷度假一般的迎接貴賓,

所有親人歡聚一堂,
可以放心大吃巧克力(因為在人間,老人家的甜食都被管制,嗚嗚!)

還有從天而降的爆米花小雨,

最棒的是:狄克引以為恥的畸形腳指頭,
在上天堂後,被耶穌用聖水一洗,
哇啦~立刻變成正常的模樣!
還可以跟親愛的老婆跳舞,跳再久都不會累!

 

狄克是精神科醫生,生性樂觀,
當導演女兒問他:你當年有想過,老了會怎樣嗎?

他說他從沒想過,因他有自己「活在當下」的方式,
又說:

「我已經在天堂了,跟你們在一起的人間,就是天堂」

 

當女兒問他,他擔心什麼?

狄克說擔心給他們添麻煩 ,

有次女兒要到以色列出差,狄克要她路上小心,因為還得回來,家中還有他這小老弟要照顧,

他說:「我不是你爸,是你的小老弟」、「小老弟就是會扯你後腿、給你惹麻煩的」,

當女兒回他「小弟弟才不會扯後腿,小弟弟都很好玩」並擁他入懷時,

他流下喜悅與愛的眼淚!

 

天啊,我聽了好心酸,但又覺得狄克完全說出我的心聲,

我也很怕會拖累別人。
 

螢幕擷取畫面_20221125_075026.png


在父女對談中,發現他們不斷提到:「原來當年失智的媽媽被送到療養院,她是這種感受!」
可以發現,導演對母親的離去(失智),很感傷又充滿無奈。
導演很遺憾地說,拍了三十年的紀錄片,只有媽媽失智後的一小段影片,
在媽媽暖心又聰明時,卻沒有替她拍片。

 


 

導演女兒說,

爸爸願意一起參與拍攝真的很重要,因為愛,他是為了愛配合我,他願意做一切,

我只是要小心,不要越界,以免有失他的體面,但很難說怎樣才不失體面。


 

導演也強調,

「我從未掌握的,也是最痛苦的是,那是最深層的恐懼,也就是被丟下」



我覺得這紀錄片很棒的是,

女兒問到狄克,如果未來病情加重,嚴重到跟媽媽一樣,已經無法溝通,要安樂死嗎?
能把這問題攤開來談,代表他們真的很親近。


片中有很多小幽默,讓人不覺莞爾,像是:

孫子偷做蛋糕要替狄克慶生,但被狄克發現了,

孫子緊張地猛揮手說「走開、不要偷看!」

過了一會兒又偷偷說「反正他會忘記,對不對?」


 


在生前告別式中,其中一位女病人說出,狄克醫生對於辨認傷痛跟失去,並找出解決方法的能力,是很了不起的。

當年她老公過世,她第一個電話就打給他,幾天後,跟狄克見面,他給她一個大擁抱,五分鐘後問她「你老公還好嗎?」

 

女病人說:「我當下就明白,這也是另一種失去」

 

我看了這場告別式也很感傷,片中的好友兼牧師哭到不行,
雖然狄克醫生在現場,跟大家一一握手致意,
但是,他會遺忘這一切,忘了愛過他的人。
所以,這一切,包括告別式、感謝的話語、狄克的紀錄片,難道就都沒有意義嗎?

 

我回想起,我所聽到的身邊友人的長輩,老了都「很歡」,

從沒聽過像狄克這樣可愛、聰明、開朗的老人家?
把這當目標,我要做一個可愛、聰明、開朗,身心健康的長輩!

 

 

 

螢幕擷取畫面_20221125_075004.png

==============

 

 

以下是片中我喜歡的話語:

 

*如果愛的回饋都是美好的,人生會輕鬆許多,
但愛所要求的是,我們要面對失去彼此的恐懼,當人生一團亂時,我們彼此會更親近,當我們更親近時,我們要大肆慶祝那短暫的歡樂時光,

 

*看護說:
以我的經驗來說,如果你能接受現實,人生會容易得多,

對抗也無濟於事,你無法控制許多事情,
尤其是你無法控制疾病,你無法控制死亡,無法控制人,
你就必須接受,應付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