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Ich bin dein Mensch(2021)
英文片名 I'm Your Man


截圖 2023-08-21 下午3.51.57.png


AI男友已經不是新題材,我記得多年前日劇、韓劇《絕對達令》早就拍過類似的愛情喜劇。而德國電影這次跳脫搞笑,直接把重心放在「最懂你的心、陪伴、感受」,主角設定是高知識分子的考古女博士,直擊現代人所面臨的孤單、寂寞。
 

 

即使女主角對愛情沒有多大興趣,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工作,
但懂她機器人還是運用專業(就是電腦的功能嘛!),助她一臂之力。
在家庭、同事等人際關係中,幫她拉近距離,根本就是「賢內助」。
機器人很聰明,也察覺她害怕跟失智老父一樣,孤單到老。
 

 

我很喜歡這劇本,因為跳脫了「性」,提升到心靈的層次,
去談什麼是真正的孤單?陪伴?(德國人果然很實在)
依你的喜好、個性量身訂做、即使無所不能的機器人,
能不能陪著我們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甚至驚濤駭浪?
正如同好的愛人,不一定是好的配偶。
 


截圖 2023-08-21 下午3.51.33.png
 


女主角最後察覺,機器人從頭到尾,就只是一個機器,不是什麼愛情伴侶,
她跟機器人談論到他們的關係時說:
「這是一場獨腳戲,我演只是為了自己,

即使此刻,我只是自言自語,根本不算對話,
我正逐漸變成瘋子、神經病。」
 


截圖 2023-08-21 下午3.52.25.png


我喜歡片尾女主角所做的結論:
人類歷史上總不乏看似很好的進化,卻在數十、百年之後,
才驚覺是災難。

 

這類量身定做的機器人,不僅具備替代伴侶的功能,甚至可能是最佳伴侶,

他們能滿足我們所有渴望,填補心中空虛,消除寂寞孤單。
 


人類是否總想透過一個按鈕,就能滿足所有需求?


但無法滿足的渴求、對幸福的追求,不才是人性最初的根源嗎?
如果讓機器人取代了伴侶,我們只會變得需索無度、被慾望磨蝕殆盡。
當別人的肯定如此唾手可得,
我們還有什麼動力去努力?
去挑戰自己、克服衝突、甚至改變自己?

 

當和機器人長期相處之後,
人類會逐步失去正常的溝通與相處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