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華德迪士尼費盡千辛萬苦,只為了要與童書作者崔佛斯溝通,最後終於打開她的心房,完成電影「歡樂滿人間」的拍攝。中文片名取得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這是一篇講「如何與自己的過去和解」的心靈療癒片。

 

《大夢想家》  

我最感動的是,華德迪士尼對崔佛斯說的那段台詞:(我是憑記憶,不是很精確)

「因為你看錯我!

你以為我是好萊塢霸主,要你的主角來當我的墊腳石

你對人生失望,只有包萍除外

我這20年來對女兒承諾要把你的書拍成片

我也有我的班克斯先生(喻:令自己失望的爸爸)

我受夠一直記這種事

你不完成故事嗎?

包萍要拯救的,不是小孩而是他的爸爸!

你要原諒自己!

我們說書人的責任,

就是用想像力恢復秩序。」

 

 

這段話超正向!

我喜歡華德迪士尼點出「我受夠記這種事!」,表示他已經走出「被害者情結」

他一針見血的點出:其實問題不只存在於爸爸身上,

也在於小孩(我們本人)對自己的看法

也認同他說的「說故事的人,就是要用想像力恢復秩序」

這也是迪士尼一直在賣的「夢想」啊!



我沒看過「歡樂滿人間」在台灣的電影台播放,

童書《保姆包萍》在台灣連書店店員都很陌生(我小學時有看過一本),

所以在看《大夢想家》時,有一定的距離感

 

《大夢想家》  

 

我還因為這片子,後來去看華德迪士尼的自傳

發現他小時候常被脾氣暴躁的爸爸打,

他前面幾個哥哥就是因為受不了而離家出走的

而本片一開頭在澳洲奮鬥的那一家子,

原來是作者崔佛斯的兒時回憶。

雖然柯林法洛將這個酗酒爸爸演得很好,頹廢、想振作,卻不敵酒精

一場拍攝《歡樂滿人間》的戲中戲,有跟孩子談到「大人被綁住」的觀念(其實就是上癮),我覺得很好

但我覺得回憶部分過長

導致艾瑪湯普森與湯姆漢克真正精彩的對手戲,並不多

 

令我感動的,是作者崔佛斯與接送司機發展的一段友誼

當司機談到自己的女兒因為身體因素,所以不能出門,不能怎樣怎樣時

崔佛斯正色的要他轉告女兒:很多人都有病,但是並不要讓那個病阻止你繼續向前走。

她舉了好幾個名人,最後還說:華德迪士尼就是過動兒!

 

《大夢想家》  

 

哇!這段看得我噴淚!太勵志了!

 

艾瑪湯普森將這個挑剔敏感、難伺候,但其實內心很溫暖的作家詮釋得很好

片尾還播放,當年崔佛斯對電影製作提出各項要求的錄音,令人莞爾

 

 

 

延伸閱讀:

《歡樂滿人間》:「保姆包萍」, 迪士尼一直想拍的那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