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發生意外後約1個月,好心的教友說,她的教會正在舉辦醫治特會,邀請我去。我心想去試試也好,就去了。最後有需要代禱的人,可以到台前,有人會為你禱告。教友推薦台前某位小姐,說她的代禱很有能力,要我去找她。我到了她面前,她問清我的狀況後,面無表情,第一句話說:「你要原諒那個司機!我才要為你禱告」

 

天啊!什麼跟什麼啊!一整個莫名其妙!我心中根本沒有不原諒啊!

 

說實話,意外發生後到那時,我全身痛得半死,

因為脊椎受傷,整個人幾乎失能

除了靠止痛藥,

當時滿腦子想的,就是怎樣吃喝拉撒睡!

我哪有空想到別人?根本沒空生氣




我後來才知道,很多人去探病時,

都要求病人(尤其是對癌症病人)要寬恕、放下

要重新建立與家人、情人的關係

我當然認同這點,

但是,時間點也很重要

你能不能挑一下時間?不要挑病人在肉體最痛苦的時候

 

曾聽過一個教友指責病人說:「你在外面租房子就不對,找一天跟媽媽吃個飯,談一下就解決了」

天啊!關係修復有這麼簡單嗎?

住在外面就不對?

吃個飯就可以解決?

她難道沒聽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清官難斷家務事?

這話豈不是要氣死心理諮商師?他們何必花時間,長期跟個案談?

 

再說,你也不是心理諮商師,你知道該怎樣引導病人去修復關係嗎?

 

我想這些人的出發點是好的,

只是缺乏心理相關的訓練

到最後,說出來的話傷人,很殘忍,也無助於病人

 

 

切記,你幫助別人之前

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夠專業?

如果沒有,就不要急著為自己披上「心靈老師」的那一套外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