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Becoming Warren Buffett(2017)無意間看到HBO的原創紀錄片《成為巴菲特》,雖然只有短短的90分鐘,但好看又發人深省,值得一看再看。

 

《成為巴菲特》  

報章雜誌太多有關巴菲特理財致富的報導,那些我就不重複了。

我最訝異的,是巴菲特對女性的評價

他說女性並不比男性差,

像他妹妹,跟他擁有一樣的聰明才智,

只是他妹妹、他太太,從小被教育、被引導要照顧別人,而非專注在發展自己的能力上

所以他認為,美國只靠一半的能力,就如此成功,

如果將來能再發揮另一半的能力,那更不得了,所以他對未來更樂觀。

 

我聽完他這一段,震驚之餘,想了很久,

他之所以被稱為「股神」,是因為他能看出所謂「潛力股」,眼力非凡

的確今時今日,女人跟男人受同樣的教育,能力不輸男性

只是社會是否給女性同樣的機會?

以往我們討論到這議題,不管東西方,最後都變成在討論「性別歧視」,

但巴菲特從這個「經營管理」的角度出發,

的確令人耳目一新,也給了答案。



這部片沒有過度美化巴菲特,

承認他是個孤獨的人,

也提到,他家人跟他相處,老覺得他「人在心不在」,總在思考

太太蘇珊受不了,最後搬出去住,成立慈善基金會,過著快樂的日子。

巴菲特承認,這一生最大的錯誤在於「沒有好好了解他人」

 

片中巴菲特對女性的最好評價,一再出現的字彙就是「個性好」

他說,「太太蘇珊成就了我」。

 

哇,你有沒有發現,股神原來是品格取向,

而不是我們以為的,以能力判斷一個人?

 

甚至提到自己的父親,

他說「我有過最棒的禮物,就是擁有這樣一位父親」

不是因為爸爸有錢有勢,

而是他爸從不說教,

即使他作錯事,爸爸只說一句「你可以更有成就」,就足以讓他羞愧知錯。

 

這部紀錄片,讓我們看見股神的日常生活,

每天開車上班,途中經過麥當勞,點早餐外帶,

他年輕時公開演講會害怕,

後來參加卡內基課程,突破障礙,還在課程間求婚成功!

所以現在辦公室牆上,他掛著的不是大學文憑,而是卡內基課程的結業證明

 

我很喜歡他在片中的妙語如珠,

他擅長用比喻:「如果人生是部電影,你不會總是夢遊吧!」這是他給年輕人的建議

 

整部片子,看起來就是很溫馨,強調「愛」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巴菲特把自己的成功,歸功於親情、好合夥人查理

我覺得他說了大實話:他很好命,他很聰明,但他也非常努力!

 

 

======================

 

 

以下是我記下的股神金句:

 

 

如果你一生只能有一部車,不能換,你會買哪一輛?

 

所以你會CARE

 

你的身心也是如此,一生ONLY,不能換

 

 

因為從小喜歡數字,所以發現複利

 

 

大學畢業,哈佛商學院不收

 

因為喜歡葛拉罕教授,所以到哥倫比亞商學院,他認為是塞翁失馬

 

巴菲特跟比爾蓋茲認為最重要的事:專注(FOCUS)

 

 

好名聲對人生影響很大,如所羅門危機安然度過

 

 

價值型投資,找MOODY(穆笛)手冊,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能力圈:就是棒球的打擊點,球落在好球帶就打,我待在圈內

 

你投資有情緒

 

錯,股票對你沒有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