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先承認,大陸劇我看得少, 除了「武則天」、「康熙王朝」等幾部電視台重播N次的歷史大戲外,其他的幾乎看不下去:覺得劇本以胡鬧居多,演員造型也怪可笑的。不過,這部戲卻讓我對大陸戲劇的製作品質大為改觀。

 

 步步驚心  

正經八百的歷史大戲原本就是大陸劇的王道,而在歷史戲中加入浪漫愛情因子,一向是港劇編劇的拿手絕活。這部大陸戲竟能結合這兩種元素,挑選一批有演技的俊男美女一起演出,看起來真過癮!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一窩瘋的拍偶像劇,相形之下,這部戲中的演員雖年輕,演起古裝卻有模有樣,絲毫不青澀。看來台灣的戲劇該加油了!

 

 

唐國強的「雍正王朝」深植人心,多年前鄭少秋演的「江湖奇俠傳」,則為雍正多添一分柔情,因此這部以雍正為主的戲,的確給了一班後輩演員不少壓力(本文的評斷基準也是基於這兩部,對本劇的演員有點嚴苛啦!)。愛看戲的人,推薦你去看這兩部戲,肯定不會失望!

 

 

猛一看女主角,只覺得她頗像張鈞甯,後來才發現她是胡歌與林依晨版的《射鵰英雄傳》中的穆念慈,當時我便不喜歡劉詩詩,她並不是什麼大美女啊!剛開始看她詮釋年輕淘氣的若曦,搞笑戲演得很勉強,不懂為何選角會選上她。越看到後面,發現劇情正是她擅長的「苦旦」戲路,尤其入宮後「忍耐」的阿信精神,加上她眉頭深鎖,自然流露出的「悲」,演技的確好!

 

 

早在胡歌與林依晨版的《射鵰英雄傳》,就看過袁弘、劉詩詩兩人搭檔演楊康夫妻,這次兩人再飾演知音,默契十足。當時我便喜歡袁弘,覺得他有不但有貴氣,還將楊康複雜又矛盾的心態詮釋得絲絲入扣。這次他演十三爺,不但發揮他古裝貴公子的地位,還將重情義的十三爺由年輕的「熱血」,直到遭遇大變的「謹慎內斂」。演得非常精彩!

 

 步步驚心  

 

身為香港無線當家小生,鄭嘉穎這次演八爺,讓我有點訝異,因為歷史上這是個有心機的反派角色。他一向最擅長浪漫的情戲,能演好爾虞我詐的宮廷戲嗎?畢竟港劇「宮心計」裡的主戲份都落在女演員身上。這次我發現他在演技上收斂,內心戲極多。不愧是港劇一哥!

 

步步驚心  

 

十四爺林更新是另一個驚喜,年輕的他在身段、口白上均有大將之風。

 

a91_a54b4584_8b60_0e68_c478_b2010cc162ad_2

 

至於溫文儒雅的劉松仁,這次演出威嚴又難搞的老年康熙,也令我看到他的另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戲路。身為影迷的我,非常喜歡他的新改變!原本擔心外型文弱的他,能否演出康熙大帝的「霸氣」,現在我發現,好的演員是不受外型限制的。

 

 步步驚心  

  

一直覺得若蘭美得氣質出眾,一直以為是港星,後來才知是台灣的劉心悠!哇,沒想到她古裝扮相這麼美!她演活了那個與世無爭的怨婦。我很期待她多演出古裝戲!

 

 a91_57d7a04d_a21f_95b7_38b8_401e2b9f045c_14  

 

多年前吳奇隆演過《他愛江山、我愛美人》(就是李後主與趙匡胤的故事啦!),當時他扮相極好,但火侯還不夠。這次他演雍正,比起當年大有進步,但老實說,他的眼神還是沒有戲,幾場內心戲,導演只敢把鏡頭放在他捏緊的拳頭上。從頭到尾,他習慣一手放在背後,身段依然不夠自然(如果跟同戲那幾個阿哥相比的話)。雖然他因此戲爆紅,但我期望他能演技上更上一層樓。

 

 

我不是很喜歡劇情的安排:若曦當洗衣女受苦的劇情也拖太久了,若曦根本太天真,憑什麼以為男主角(不管是八爺或四爺)為了愛她,就該放棄爭奪王位?更何況她早知歷史的發展。而王位的爭奪戰中,始做俑者也不是她,為了奪位,即使錯殺一二也不可惜,她太看得起自己了。

 

 

如果跟港劇古天樂的「尋秦記」相比,本劇劇情顯得單調,有點在拖戲(我斷斷續續才看完),根本是漫畫「尼羅河女兒」般的少女情懷。不過要是單純當愛情片看,這部戲是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