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精油學姐大力推薦的書!2007年我就買了,覺得它是一本很好的調香課本,從初級必備的入門精油,如何調香,都說明得很清楚。甚至把這本當散文來看,也是很舒服的享受。

 

 

 

後來我好幾年沒玩精油,直到今年才想起這本書,重新閱讀,喚起腦中原有的芳香記憶。也有些新想法,原本以為調香對我而言已經生疏許多,沒想到,今年新調的香味,反應很好。連我「御用」的指定聞香師J(她總是我作品完成後,第一個聞香的人) ,都發現我調的香跳脫以往的框架。

 

 

 

我想了想,一來,是這本書給我的靈感。二來,也許是人在病中,「反璞歸真」,過去調香我都要用上很多種精油,但現在,3支或4支就搞定。

 

 

 

可能,每個階段的心境不同,調出來的調性也各有千秋。

 

 

 

以前我用「加法」,現在我用「減法」。而且,「少」才是高難度的挑戰。

 

 

 

記得以前學調香時,老師曾一再叮嚀,不要迷信市面上種種芳療書中的調香配方,因為老外跟我們對香味的感官不同,很可能她們覺得好聞的,我們不覺得怎樣。(我想這應該跟葡萄酒一樣吧?老外喜歡帶點酸味的,但我們不太能接受。)香味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感受。(嗯,我有照著調過,的確不是每種味道都喜歡。)

 

 

 

 

書中有很多種分類表格,剛開始看不覺得特別,倒是後來我幾次靈感來源都是來自這裡,可見作者的用心。譯者也功不可沒,她讓這本書讀起來更親切,一整個沈浸在香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