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片名以為是搞笑片,看完之後才發現被誤導了,其實原名《Hope Springs》更貼切的點出全片意涵。

 性福特訓班  

我很佩服編劇有正確的觀點,寫出這樣好劇本:一對失去「性」心與「性」福的30年老夫妻,要怎樣才能重拾婚姻?這部片比起所謂的「幸福婚姻宣導片」,更能引起共鳴。強烈建議所有「婚姻諮商」課,都應該將本片列入基本教材。

 

女主角發現婚姻已經走味,於是拿出私房錢報名了婚姻諮詢課程,老公嘴上碎碎念,被騙了4000美元,還是乖乖跟著老婆搭飛機,不辭千里遠道去上課。諮商時兩人坐得老遠,顯示兩人關係的疏離。諮商時,老公坐立難安,不屑婚姻諮詢師那套,完全是正常人的反應啊!

 

女主角一直擔心自己年老色衰,失去魅力。有幾場戲,她露出微笑的表情,正代表心中的滿意啊!梅莉史翠普將這個角色詮釋得很溫暖,帶點小女人的「柔性訴求」,骨子裡又有著某些堅持。你覺不覺得,身邊有些媽媽就是這樣?

 

 

湯米李瓊斯是我最喜歡的硬漢之一,他演活了老一輩的男性,我看到上一代的爸爸都是這樣啊!他們覺得有賺錢養家,就已經盡到本分,實在不知妻子還要求什麼?他從一開始很不習慣的「肢體接觸」,到最後努力的配合,訂高級餐廳、訂房間。這種男人雖不擅表達,但願意用「行動」來實踐。

 性福特訓班  

 

史提夫卡爾飾演的婚姻諮詢師,同樣令我驚艷!他以往都演喜劇,這次正經起來不搞笑,分寸拿捏得很好。這個角色也不容易,稍有不慎,就可能流於低俗。

 

其中有段是:太太怒氣沖沖出去,獨處一會後(到酒吧喝酒,找人說說話),回家就好了,顯示在婚姻中,大家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間。我覺得這個提醒很好。

 

還有,這對夫妻找諮商師談開問題(面對問題,才是真正的勇氣啊!),而不是買什麼情趣商品或吃藥,也是很好的示範。因為真正的問題絕不在「性」上,而是「心靈真實的感受」。當老公的手抱著她,她醒來時,嘴角不正是露出可愛的上揚曲線?因為,她感受到「被愛、被在乎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