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看到這樣華麗的戲劇了!我所謂的「華麗」,是指日劇獨有的特色「劇本、卡司、教化人心都很強」,不但叫好又叫座,還能廣泛引起話題討論,雖然大家都說是《半澤直樹》姊妹作,但因為我沒看過《半澤直樹》,在觀看時反而沒有先入為主的負擔。看完後,我現在連青島的會歌都會唱了,一整個入戲太深啊!

 

 

   逆轉之戰  

 

先講細川社長,由好久不見的唐澤壽明飾演,這次依然帥氣登場,多了些成熟穩重,在戲中,他最常的姿勢就是緊握雙手,低頭沉思(感覺頭很痛,傷透腦筋...)。

 

 

 逆轉之戰  

 

 

從一開始的會議中,發現各部門長官對這個新社長並不是那樣服氣,尤其是冷靜的專務最有殺氣,大家把他當意見領袖,甚至覺得大可取而代之。

 

 

 逆轉之戰  

 

 

要當霸氣的社長很容易,大聲下令便是,但人事部部長、棒球部教練都曾當著他的面,大聲提出不同意見,但他沒有生氣或惱羞成怒地整部下。後來更低聲下氣去求專務不要同意公司合併,只因「比起我,城戶女士更想聽你的意見」,足見這個社長確有容人的雅量。

 

 

 

在外,社長面對想抽銀根的銀行、想一口吃掉青島的大企業,奮戰多次,有時該低聲下氣,必要時還要兇兇的據理力爭,而那場被對方耍了,一路淋著雨回公司的戲,演出了心中的落寞。不要以為當上了社長就很風光,被打臉的機會還是有的。唐澤壽明演活了「能屈能伸」。

 

 

逆轉之戰  

 

 

 

 逆轉之戰  

 

 

江口洋介從「白色巨塔」開始,就擅長演出內斂、低調的角色,我一開始就猜測他這個笹井專務是內奸,等著看新社長的好戲。在這公司賣命三十年,人脈熟人面廣,別人凡事都會先跟他商量,最後卻沒拿下社長寶座,心中定有不甘,但後面峰迴路轉,尤其他在臨時會上一番感性的談話,表明了細川勝出在於「有眼光、遠見」,這點是他所沒有的。

 

 

如果說,細川社長是暴走族,那專務就是避震器。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亂世,大破大立是必須的,但穩定軍心就成了企業不可逃避的責任。

 

 

 逆轉之戰  

 

 

山崎努飾演的青島製作所的創業者,老會長,他沒有創業者的霸氣,反而像老頑童般,神情自若,處變不驚,也許正如他所說,撐過很多危機,萬一失敗,大不了再重頭來過。對這些後輩,總是叫他們放手去做。面對不同個性的後輩,表達方式自然也有差異。

 

 

 逆轉之戰  

 

 

當初用「賭」,燃起細川對球隊的注意。老會長對細川社長一向有話直說,問他「你有經營者的信仰嗎?」。當細川打算要合併時,他說世上沒有真正的對等合併。而當細川失敗時一臉慘相,他看了說「輸了沒關係,下一場贏回來就好啦!」

 

 

 

 逆轉之戰  

 

 

而對專務,老會長一直說「讓你受苦了」,而面對一直想促成合併的小股東說,「如果你需要幫忙,如買股票之類,可以找我商量」。這個老會長真是老狐狸啊!總是笑笑的,話不多,但心裡卻是什麼都明白,清透如水。

 

 

逆轉之戰   

 

 

飾演天才球員沖原的工藤阿須加,覺得他神情好像王建民啊!有演出「沉默的王牌」的精髓。從一開始在高中球場、職場被壓抑到想放棄,教練以自身之前被陷害的經驗點醒他:他也是離開而到這裡重新開始:「因為只要能打棒球,什麼都好」。從被沉寂到後來的光芒萬丈,他的內心戲掌握得很穩。

 

 

 逆轉之戰  

 

 

破解沖原的心魔,這階段也很有戲,教練不逼他,讓他自己去面對,從一開始他接到如月電話時,手會發抖,投球失常,到漸入佳境,不受外界干擾。同時,青島公司這邊也從消極的不回應「暴力男」,到主動出擊,都是危機處理的良好示範。

 

 

 逆轉之戰  

 

 

教練是全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他不落俗套,不打溫情牌,也非鐵血教頭,而是冷靜地運用情報,找出應對策略,對球員要求是不要急,有時要有所犧牲,「輸了再贏回來就好」。他的出現,像是給球員吃了一顆定心丸。即使後來確定廢部,球員紛紛求去,他也沒多說些什麼,真是淡定的男人!

 

 

 

 逆轉之戰  

 

 

教練跟社長在餐廳的對話太精彩了!教練說得好:「什麼叫我們同樣都是帶領組織的領導者?我跟你不同,我每天搭地鐵通勤,穿三雙一千的便宜襪子,輸了就廢部,正合我意,既然如此,我們會一直贏下去,一定會逆轉,贏給你看!」

 

 

逆轉之戰  

 

 

哇!大快人心!男子漢就該如是!

 

 

 

社長秘書是全劇的亮點,她戲份不多,每次出現總伴隨著下午茶(份量有點少喔!),卻總能一針見血的點出問題所在。

 

 

 逆轉之戰  

 

 

像是社長百思不得其解,對方明明不會贏,為何還要打官司?

秘書提醒他:公司內部就有一群這樣的人,你可以去問他們啊!

 

 

配角很多,都很襯職,像是總務部長兼棒球部長,身為人事部門必須負責裁員,仍為球員們而努力奔走。因為受傷不得不辭職,教了沖原投內飄球才放心離去的萬田投手。一直為沖原打氣的可愛女生美里。願意給機會的東洋相機社長。

 

 

 逆轉之戰  

 

 

開臨時會最後終於底定時,社長眼眶都紅了。另外在東洋相機比稿的那場戲,關鍵時刻鋼琴配樂出現得正是時候,社長、專務、技術部長都流淚了,是喜極而泣啊!嗯,這兩場戲有打中我,我也覺得好感動啊!應該說,劇本從頭到尾很寫實,它告訴你世間就是有人會造假、出奧步,沒跟你扯什麼「一切都是你吸引來的」的「心想事成」,或是假裝世界多美好。正因沒有僥倖,你才會覺得最後勝利贏得很甜蜜!

 

 

 逆轉之戰  

 

 

對香川照之的印象,是多年前他在「利家與松」中飾演貌不驚人,粗勇的豐臣秀吉(男主角正是唐澤壽明),這次他飾演大型企業Japanix的社長,在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 (類似我國的工商協進會)中位居重要地位,打算問鼎下一屆會長的寶座。他精準詮釋出善於算計的生意人,從服裝、用餐等小細節上看出上流社會的架式。如果這部戲少了他,可看性會大大降低。

 

 

 逆轉之戰  

 

 

當然不得不提客串演出的翁倩玉!她飾演的女強人社長,也是關鍵角色之一。有不輸男人的巾幗豪情,所謂「看透事務本質的特性」,我想就是不被眼前近利所惑,而是具有長遠眼光吧!

 

 

 逆轉之戰  

 

 

最後一集,他們以球隊的輸贏打賭:輸的話,老會長願意將青島的股票全送城戶社長,贏的話,她就要接收棒球隊。

 

 

其實我估算,不管輸贏,都會把城戶社長給「牽拖」進來,而她是個經營有成的正派企業家,不管是奉上企業或球隊到她手上,就像是把掌上明珠嫁到好人家,這門婚事有什麼好擔心的?總比青島被別人鯨吞糟蹋得好。

 

 

 

仔細看這群演員多是年過四十,很開心他們沒有去微整型,雖然看得到眼袋,但我不覺得他們老,反而覺得是歲月留下的智慧之美。相形之下,華人圈明星整型風實在太盛了,看起來雖然年輕,但這樣好嗎?

 

 逆轉之戰  

 

 

這部戲一直在強調「技術」的重要,不管是公司或是球隊,都必須要有實力才能生存。我雖然同意,但也不禁懷疑:這幾年,韓國是怎樣在3C產品上超越日本的?十年前在巴黎街頭看到Samsung的霓虹燈高掛街頭,就知道他們已經跟知名Sony等日本大廠並駕齊驅。但論技術,日本不一向是最自豪的嗎?其實我個人也非常信任日本的技術,所以,完全不能理解為何這幾年會被韓國急起直追?

 

 

還有日劇一向有著好口碑,又怎麼在這短短幾年中,被韓劇迎頭趕上?一向是日劇迷的我,也很想知道答案。

 

 

 

關於企業合併這件事,站在消費者立場,我並不是很喜歡,實在是有許多小牌子被集團併購後,失去原有的獨創性,像是AVEDA(被雅詩蘭黛集團併購)、美體小鋪(被法國萊雅集團併購)。

 

 

 

 

很久沒看日劇,驚訝的發現:日劇把視野延伸到外面的世界,而非侷限於公司的內鬥,更有世界觀,更強調團結(比賽時重點不只是沖原,還有其他球員。同樣的,一個企業的成功不是光靠社長,技術等其他部門都很重要)。相形之下,我覺得兩岸三地的劇本,還是侷限在英雄主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