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跟友誼,就像油與水,互不相容。

                                                                                ~麥可

 

《教父3》

 

 

當年電影上映時,我有進戲院看,多年後在電影台重看此片,我的心境就像教父麥可一樣,人生匆匆過了好些年,回首來時路,唉!

 

 

 

這集是《教父》三部曲的最終回,色調明亮許多,場景變得奢華,血腥暴力場面也大為減少。在劇本上,分為黑幫與家庭兩條線發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年紀漸長,認為家庭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說金融界是槍枝

政治界就是扣板機

 

 

 

這集中黑幫的勢力除了企業界,甚至深入到梵諦岡、政界,足見編劇的野心,不過結尾整個弱掉,有草草收尾的遺憾。

 

 

 

麥可的獨生愛女瑪麗,由導演之女蘇菲亞柯波拉飾演,記得當年引來一片罵聲,認為是本片一大敗筆。如今重看此片,我覺得她都是一號表情,看不出有小女生初探世界的天真及興奮、看不出對愛情的渴望(只覺得她很花痴),外型明明帶著小性感,沒好好發揮卻要裝純真。連最後一場重點戲在歌劇院外,她很生氣的向爸爸攤牌,埋怨他干涉愛情,也演得不溫不火。可惜了這樣一個很有層次感的角色!

 

 

 《教父3》  

 

 

 

好在多年後,蘇菲亞科波拉自編自導的《愛情不必翻譯》、《凡爾賽拜金女》,走小品、另類觀點的片子。也算是雪恥復仇了!

 

 

 

安迪嘉西亞是一大亮點,從一開始的年輕衝動,到最後漸漸穩重,掌握得很好。尤其最後梳起油頭,果然有教父的架式!不容易!年紀輕輕的他,演技可圈可點!

 

 

 《教父3》  

 

 

 

艾爾帕西諾、戴安基頓的演技就不用說了!默契十足,演出老情人間如同家人的牽絆。還有人生過了一大半,有些事已經看開了的瀟灑。

 

 

 《教父3》  

 

 

 

 

吸引我的是康妮姑姑,在前二集我還沒注意到,原來她還握有部分實權,該報仇時絕不手軟。我喜歡這種堅毅的女性角色,一點都沒有婦人之仁。

 

 

 

 《教父3》  

 

 

 

最後一幕,年邁的麥可坐在院中回憶往事,最後人死了椅子就倒下,跟第一代教父一樣,是否導演在暗示,這就是完結篇,不會再有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