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旅遊書上提到這齣日劇,所以就找來看。沒想到卡司陣容堅強,都是我喜歡的演員。打從第一集開始,我就猜想本劇的主題是寂寞:「世上有不寂寞的大人嗎?」

 

 《倒數第二次戀愛》  
  

 

位在鎌倉的這一家子,因雙親早逝,早已成為「生命共同體」,密不可分的兄弟姊妹。

 

 

我想過,大哥喪偶,父兼母職,還要撫養女兒,弟弟患有難治之症、姊姊的婚姻有危機、妹妹搞自閉,這種人物設定要是在台灣,恐怕會寫成悲情劇(類似「星星知我心」之類),但是,日本編劇卻利用這些元素,我覺得這戲重點不在講戀愛、單身的美好,相反的,反而是鼓吹家庭重要性的溫馨片。

 

 

女主角小泉今日子(飾演千明),是我那個年代的偶像明星,當年我只在卡帶中聽過她的一首輕快又具有異國風情的「快盗ルビイ」(下圖是我最近上網才找到當年她演唱這首歌時的神情),至今還朗朗上口。她的歌聲甜美,有元氣,彷彿可以感受到她邊唱邊微笑著。相較於松田聖子尖銳,偶爾會特意飆高的嗓音,小泉今日子的中音聽起來很舒服。

 

 

小泉今日子    

 

 

 

這次她演電視公司製作人,壓力大時會抽煙,愛跟閨蜜喝酒聊心事,個性阿莎力,卻又有著女性的細膩。我喜歡她自然的演技。

 

 《倒數第二次戀愛》

 

 

 

男主角中井貴一也是我這二十多年來,持續喜歡的日本明星之一。多年前我看過他跟東寶力捧花旦澤口靖子主演的「竹取物語」,王菲赴日主演的日劇也是跟他合作。不管在電影或日劇,都常常可以看到他的演出,素有「日本周潤發」的封號。我喜歡他的氣質及自然演技,不管演正派或反派,都很到位。

 

《倒數第二次戀愛》  

 

 

 

這次他演大哥和平,老實誠懇的好好先生,但對女人完全沒輒,還常被女兒吐曹。我注意到:他的身材保持得真好!完全沒有鮪魚肚!

 

 

《醫龍》坂口憲二這次演起暖男,還是家居型的喔!起初我覺得有點怪,好像應該找個娘一點的男生來演?但看到最後,我覺得選角是對的,因為他陽光的笑容,演起「天使君」特別有說服力。

 

《倒數第2次戀愛》   

 

 

 

 

內田有紀演內向自閉的萬理子,我覺得可惜了這麼一個清標緻的大美女。她氣質清新,五官秀麗,可惜沒有代表作。雖然她在戲中穿著邋遢,但依然遮不住她那雙明亮大眼。

 

《倒數第二次戀愛》  

 

 

 

一向給人豔麗形象的飯島直子,這次演碎念的主婦,可是我喜歡她大剌剌的個性,真情流露出歐巴桑的個性。

 

《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中很多搶眼的綠葉,像是:

「人老心不老」的一條爺爺,

 

 《倒數第二次戀愛》  

 

 

 

故作一臉無辜的大濃妝,讓人每次看到,都想打她一巴掌的做作編劇,

 

《倒數第二次戀愛》  

 

 

 

每次都會附和千明的員工三井,就是在《大奧》中,負責試吃的三個貪吃鬼之一啊!

 

《倒數第二次戀愛》  

 

 

 

有著清純娃娃臉,一直向和平主動示愛的部屬大橋知美,

演大橋媽媽的美保純,可是打從租片看日劇的年代,就看過她在不少日劇中的身影呢!

 

 

 

就像男女主角第一次在海邊相遇的對話,

和平說:

「有些女人不再戀愛,不去結婚,整天說什麼環保、樂活,以為搬到我們這裡來,人生就會改變。

人生哪有這樣美好?那樣的人生只會在雜誌中出現。」

 

 

 

 

光從這句台詞,就知道編劇是玩真的,不是來粉飾太平。

 

 《倒數第二次戀愛》  

 

 

 

千明在職場罵年輕編劇的不用心,想到自己該盤算自己的老年生活,最後決定在鎌倉買老房子。

 

 

其實我心有戚戚焉,這幾年,周遭人都討論起自己的老年生活了。總覺得為事業拼搏到此,也該準備收手,開始下一段的旅程。

 

 

因為千明開導萬理子,談到「最後一場戀愛」的悲哀,我才有點明白劇名的由來。

 

 

有人給喪偶的和平相親機會,他後來才知道,是母女跟他一起相親。千明勸和平去相親,不要因為害怕,而什麼都不去嘗試。

 

 

 

在街上,和平偶遇部屬大橋的媽媽,正是他相親的對象。

她害羞的解釋:自己也不想結婚,只是想嘗試戀愛的心情,約會前會開心的打扮....。

 

 《倒數第二次戀愛》  

 

 

 

這段也有打動我,是啊!沉醉在戀愛中的美好心情,可能比戀愛對象更吸引我呢!

 

 

劇中男女主角鬥嘴最精彩,正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啊!例如「男子漢」跟「女人味」,就是對兩性極不公平的形容詞。

 

 

 

 

沒想到千明對萬里子的告白很開心,覺得比被男人告白還開心。

 

 

嗯,是因為千明知道萬里子在心智上,還是單純的小孩,而非「女女戀」嗎?

 

 

不管怎樣,編劇在劇中給的安排就是「接納」。我看了心裡好溫暖。

 

 

不看到最後,還真不知道結局,不像台灣的戲,你看前面幾集,就大約知道結局發展。

 

 

編劇很細膩的刻畫日常生活,主角會有的感受與對生命的感嘆,其實跟你我一樣。這戲中年人看會感動,我想銀髮族看也會喜歡那種人與人之間,相互關切的情誼,而非現代人的冷漠吧!

 

 

還有,我懷疑有「置入性行銷」鎌倉市,看了之後,真想去走走,放鬆一下呢!

 

 《倒數第二次戀愛》  

 

 

 

我看這部戲時,覺得自己就像是他們的鄰居,天天到他家餐桌旁報到,看這家子說說笑笑。這戲播完時,悵然若失啊!

 

 《倒數第二次戀愛》  

 

 

 

說實話,我已經很久沒看台灣的戲了,因為題材總是在小三、婆媳間打轉,要不就是幼稚可笑的愛情偶像劇,看了真是浪費生命。這部日劇,讓我見識到日本製作團隊的功力,把冷門的家庭倫理題材,做得這樣溫暖又發人省思,其實在這部戲中,我看到家庭成員的「付出」,而不是他們個性上的不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