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電視新聞播出施寄青老師過世的消息,著實震驚!之前才看過她的《續。當頭棒喝》深受啟發,所以又找了《當頭棒喝》來看,沒想到…..人世間真是無常啊!

 

這本書講的是看前世的個案,中心思想不離「勸人為善」。施老師還講到這年頭做壞事很容易,例如在網路PO一篇文章,你不慎寫錯一處,但已經轉載多次,傳到天邊之遠,就算你事後文章更正,當初看到的人,為未必會看到更正,傷害已經造成了。

 

這個太好!有提醒到我:以後下筆PO文要更加謹慎。

 

施老師說,有時看到報上登全版廣告,有人得意洋洋地宣稱自己被「認證」。施老師說,如果自己真的有修到那個境界,何必要別人認可你?

 

 

哇!太精闢了!

 

不過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施老師提到「地獄門前僧道多」。她尤其提醒,很多修道人最後幾乎敵不過「名利」、「女色」這關卡的魔考。

 

這點我心有戚戚焉!回想我碰過的命理老師,幾乎每一個提到自己的前世,不是普渡眾生的得道高人,就是天界仙人。

 

聽得我心中暗笑,會這樣「催眠自己」的老師,他所謂的命理功力也不過是騙財罷了。

 

還有命理老師一開口就說「你上輩子一定做錯事,要不然這輩子怎會還投胎當人?」

 

挖咧!我還想反問對方:「你也好不到哪去,要不然,你怎麼也在這?」

 

 

談一下我對施老師的觀感,我還記得,多年前她是女權主義者,推動「晚晴」等婦運。在當時是「平地一聲雷」,雖然有爭議(很多女生未必挺她),但我覺得,她丟出這議題讓大家探討,這本身是好事。

 

後來我知道她離婚後為了扶養孩子,當時是建中老師的她,還兼差翻譯賺外快,真正是「著作等身」,其中一本是當時的暢銷書《反敗為勝》。我很佩服,因為一般被外遇、離婚的太太,早就「一哭二鬧三上吊」去了,她卻這樣專心在翻譯上,擔起養家的重任,最後更以行動支持女性議題,化為大愛,真是太有智慧了!

 

照理說,人年紀越大,越不容易改變,但施老師這幾年的改變很大,我想跟她開始探討通靈者有關。她說探討這部分是為了破除迷信,還因此招來不少批判。有人說她越來越迷信,當然,她不改「揭發真相」的大砲個性,我猜多少也「擋人財路」。當然,她這次又丟出議題,引起大家討論,我依然覺得是好事。

 

我從她這幾本談通靈的書中,學到了:不要迷信,要用智慧判斷、 依法不依人,還有「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我也發現,在這幾本書中,她的筆觸多了些「溫柔」,不像以前單單是指責別人做不到,還多了分「看到眾生執著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