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太多網友推薦,口碑太好,我看了這齣新戲。光是一開場精神科醫生跟政府發言人的諮商,我不禁想起以前上「人格九型」課時,老師說過,很多立委、明星等所謂的「成功人士」都是第3型人,費盡心思要求自己以完美形象出現,不容許自己出差錯。


《Dr.倫太郎》#1  

嗯嗯,話說回來,要是可以辭職,有選擇權,也就不會變成困擾了吧!

 

而倫太郎化身牧羊人的宣言,搞笑中卻又覺得很真實:

「迷途羔羊們,我們一起前進吧

這世界是無邊無際的荒野

不要急著前進,疲倦了就稍做休息

千萬不要跟同伴走散,那樣很危險

讓我們不畏前路的艱險,共同前進吧!

我永遠都站在你們這邊!」

 

倫太郎在課堂上那一段精神科醫生應守分際的論述,我覺得十分精彩,開宗明義,也代表他的執業理念。

 

我看到倫太郎的同事見他成了媒體寵兒,叫他「國寶級攬客精」時,笑到不行!對,很貼切!

 

我喜歡倫太郎找另一個前輩醫生做諮商,大吼大叫只為舒壓!非常健康!

只見前輩醫生輕鬆又開心的下著指令,吼,我想起有朋友是學心理的,一定要凹他也弄一間諮商室,然後我會乖乖帶好吃的甜點去拜會,接著我也去大叫幾聲,接著一起吃甜點(這才是重點吧?簡直是變相下午茶!)

 

之前看過美國知名心理醫生歐文亞隆的書,他一再強調,一個好的醫生應該定期,而且要有一定時數(越多越好),去找另一個醫生做諮商,對自己、對病患都好。。



我喜歡倫太郎對企圖自殺的OL患者說的:

「不要太努力!」

 

倫太郎安慰她:

「像冰塊一樣,痛一定會完全消失的。

你受到傷害的心也一定會痊癒」

 

對這句話我是持保留態度。

 

雖然倫太郎點出:「忌妒總是穿著正義服裝而來」

不過,我想,這依然無法解決她在職場被孤立的現狀吧!

 

不管怎樣,編劇給了正向的鼓勵,這點我很讚賞。

 

另外,看到倫太郎的諮商過程被錄影,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日本的規定?

我覺得這樣很好,保護病患跟醫生雙方的權益(聽說美國的心理醫生很容易被告性騷擾?)

 

 

相關閱讀

 

Dr.倫太郎(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