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gn Over Me(2007年),在911失去所有家人的查理,巧遇大學時代的室友艾倫,艾倫極著想幫查理走出來,並向專業心理師求救。這是非常正確的方法。


《從心開始》  

如果是台灣,恐怕就是三姑六婆出些近似廢話的餿主意吧?

我自己也曾給過朋友尋求心理諮商的建議,

不過台灣人都很害怕被貼上標籤,不會去找專業。

 

突然想起921大地震等天災過後,有些教會請教友去災區當義工,幫助重建。

後來聽說這些去幫忙的義工,有人回來後得了憂鬱症,

因為行前沒有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原本想去幫人的,回來自己卻生病了。

足見台灣對「心理重建」這塊的忽視,

也因此,看到這部電影願意喚醒大家對受難者家屬的關心,格外覺得溫馨。



覺得亞當山德勒演得好傳神,

我有幾個朋友走不出來,又不想說時的樣子,就是這樣!

旁邊的人都很替他著急,也知道他是惡性循環,

天天沉溺在電玩遊戲中,又不斷翻修廚房,只因那是太太生前曾有過的願望。

 

 

結局有點小感傷,

查理的岳父岳母要求他住院治療,

幸好白髮蒼蒼,熟知人情世故的老法官也看出查理已經掉入深深地哀傷中,

所以才不願去回顧他曾有的家人,

因為每想一次,他就會痛一次。

 

 fx_fren40490204_0010  

 

 

最後查理遠離舊家傷心地,

搬新家,重新出發,

這次有新朋友陪著他,

用他自己的速度過日子,希望能幫他走出來。



我看這片時一直落淚,

尤其他到街上希望被撞死,就不用承擔痛苦那一幕

應該所有人看了都覺得很心疼!

因為我也經歷過自己生命中的921,心有戚戚焉,

要說出口,不僅還要回想,再痛一次,

而且,好像也於事無補,無法挽回什麼了

我懂男主角失去繼續往前走的感覺。



我看到最後,突然想到,類似的題材在台灣,就是最好的金鐘得獎劇啊!

可是我們會拍得很悲情,為什麼?



我注意到片中,用了大量溫暖的黃光、各式燈具。

我很喜歡這樣有希望的氛圍。



總之,本片的編導成功,哀傷而不灑狗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