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這本書有點失望,原想一探名牌的究竟,結果內容比較像是「名牌產業學」。

作者在時尚圈工作多年,實戰經驗豐富。
書中充滿數據分析,包括各集團的歷年營收等等,
解說「名牌產業的現象」。

 

作者從頭到尾,一直反覆強調名牌的稀有性、高貴、奢華

卻沒有寫出「HOW」?

我比較想看各集團的創意發想、設計風格、走向

(可能我應該找設計類的書,或,這些也算是商業機密?)

不過,或許正如作者書中不斷提到的路易十四,

有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血統純正」,

才是名牌得以傲視全球的主因之一

 

難怪作者語重心長的說(她是故宮文創商品審議委員之一)

要求故宮的文創商品要有「時尚感」



因為我很喜歡香水,所以留意到作者在書中著墨「名牌香水」那一段。

我看完恍然大悟:

難怪多年來我聞名牌香水的心得是:「不是每個名牌香水都好聞、都值得買」還真的不假!

 

我非常同意作者提醒的「精品不一定是奢侈品」

其實,我把「工藝」放在第一位,

反而不在乎是不是「時尚」、「名牌」

(突然覺得男生愛車的心情,可能也像這樣吧?

有人愛名牌、有人看工藝,

不過,都一樣不便宜!哈哈!)

 

看完的心得是:

台灣要打造出名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啊!

 

我突然想到,這幾年有些我喜歡的名牌(當初還是在國外認識的,我不是很喜歡用知名度高的牌子),

陸續撤出台灣,

非常可惜!

可見台灣的確不景氣。



這本書唯一的缺點:
編輯太花俏,影響閱讀的便利。
我認為,這種經典的書,最好還是沿用常見書籍的尺寸、白底黑字。
做成硬皮的精裝書。
不是我保守,
而是作者辛苦找了很多珍貴的名牌廣告圖片
底色不是白色,版面分割,照片只能縮小
反而可惜了作者的一番美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