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斷斷續續看了這節目,這麼多季看下來,頗有感觸。算是更認識生活在台灣上的人。

覺得都市裡的人物沒有什麼好看,

可能因為在大環境下,對未來的茫然、不確定感吧!

普遍而言,年輕的女性還帶點嬌縱

例外的是銀髮族,

這些阿公阿嬤,日子反而過得比我們還充實

我看了好慚愧!

 

像是高齡90的賴啟河醫生,還可以到日本自助旅行!(他有2集,我都有看)

前幾天看到他的專集(第2集),歷經喪妻之痛的他,

不管吃飯、旅行,都帶著阿嬤的照片,

還跟她說話,猶如她還在身邊

害我邊看邊拭淚(我不是難過,是感動啦~)



另外,看了很多人為了理想,到了中年,遠離都市,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最佩服的,是他們的太太,就放下一切,跟著另一半,重新開創新天地

哇,要是我,我作不到這種犧牲!

要放下自己的好惡,完全配合先生

台灣的太太真了不起!




倒是偏遠地區,尤其是原住民,讓我特別感動!

雖然他的物質生活,相對於都市是比較匱乏,生活環境也不是那樣順利

但在他們身上,我看見「堅持、不放棄、盼望」

這是上一代長輩的精神,

也就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那一代的特質

結果我們這些都市人反而失去這股進取

 

對生活有深刻體驗的,

是中老年人、鄉村的人,說出來的話,真正觸動你心。

反倒是年輕人、都市人,講得都很表面,覺得假假的。

 

至於神秘嘉賓,

反而是曝光率較少的名人或素人,

表達能力比當紅大明星來得好!

我個人喜歡李建復、郝廣才、盛竹如、施寄青、杜汶澤的話語、給的建議

這是不是也說明,生命的體驗、成長,並不是來自外在的掌聲、肯定?

 

最後還是要稱讚一下製作團隊

謝謝他們這麼用心,做出這樣有生命力的好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