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Mr. Holmes(2015年),
想知道自責、愧疚可以怎樣摧毀一個人?

看這部片就知道了。


《福爾摩斯先生》  
 

 

 

老偵探福爾摩斯,

說起自己因為當年沒有救到想自殺的當事人,

所以選擇退休隱居養蜂,算是自我放逐

又因為多年前給了建議,害得一個日本家庭支離破碎。


 

其實,我們不是神,

很多時候,未必對事情有那樣大的影響

正如那個喪子後悲傷孤獨的母親、決心想在英國闖出一片天的日本父親,

如果當年福爾摩斯給出不同建議,

他們真的會做出不同的決定嗎?

我懷疑。


 

我最喜歡的伊恩麥克萊恩,
演出風燭殘年的老人,
回想當年自信滿滿時,給出的專業建議,
如今心中滿是悔恨。

他的自責不已,

正代表他除了會理性分析破案,

還是心中溫暖、有愛的人。

 

最後是愛、溫暖,燃起老神探重新站起來的信心。

關鍵是管家的小兒子,

醫治了老人已經枯乾的心靈。

 

蘿拉琳妮飾演管家,就是《豪門保姆日記》中的貴婦媽媽啊!

我一向喜歡她的戲,總是能精準的抓住角色

 

《福爾摩斯先生》  

 

真田廣之飾演溫文有禮、拘謹壓抑的日本青年

忠實呈現那個時代,日本人的性格。

 


《福爾摩斯先生》  

 

至於管家的兒子小羅傑,真情流露,更是一大亮點!

他代表著「希望」。

 

我喜歡本片散發出的濃濃英國風情。

對於蜜蜂被玫瑰香水吸引,停留在手套那場戲,

我發出會心一笑,因為我也有類似經驗,

可見編劇很用心

 

 

也許日後,我們給建議時,話不要說得太滿,

儘量從不同面向,評估各種可能性

 

如果你覺得孤獨、人生無望,

可以看看本片,

導演做了深刻的探討,偏向哲學性,也探討生命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何之前我看電影小說版會看不懂了,

因為是根據主角的當下的思緒與回憶,作為主軸

跳來跳去的敘事法

看電影比較容易理解。
 

 

相關閱讀
 

《心靈詭計》讀後感--電影《福爾摩斯先生》的小說版,看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