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就聽過「人生劇本」,還是從一些「新時代」團體那裡得知的。在當時我並不太認同這種說法,覺得那也很宿命論:難道你這輩子就注定只能演甄嬛,不能改演梅長蘇嗎?

 

這次看到「幸福學堂」中,
錢玉芬老師(我很喜歡她,每次看她的節目都很有收穫)

正好講到她這些年,對學生所做的「人生腳本」

歸納下來,有這幾項(如下圖)

 

你的人生腳本是什麼?  


錢老師一一講解,
其中「我不會成功」,
錢老師舉例,有一年,她的學生申請美國知名大學,

有的學校有錄取,有的沒上,

但學生依然很焦慮
她問學生,你到底想唸哪個學校,
學生說「哈佛」

 

錢老師建議,要放低標準
所謂放低標準,是要有熱情,最後一定會成功

(我賣個關子,細節請你自己上網收看,我覺得錢老師論述得很棒)

 

 

電影《天菜大廚》中,心理師生對那個天才廚師也說過類似的話

 

 

我好像有點懂了,

 當年,我在準備錄取率只有個位數的證照考時,壓力很大

多位補習班老師在教學之餘,不忘提醒大家:

「不要認為沒考上,你的世界就崩了,就去作傻事。

 只要你天天來上課,好好唸書,你就很棒了」

 

 

老師最後也提出「人生腳本」的解決之道:

提醒自己,能偶爾的改變,不落入習慣中,就很棒!

不要要求一次到位,都能全部改過來

 

我很喜歡錢老師對「人生腳本」下的定義與研究,

(幸好不是坊間那種「此生,大家一起演一場戲」的說法)

雖然這有點像「自我暗示」,

但這代表,我們是可能、有能力改變自己的

 

線上收看

童年經驗(6)遊戲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