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Meet the Humans,英國BBC製作的科普節目,我在BBC Earth台看到的。這集主題是競爭

 

3位專家藉著這樣的真人實際秀節目,

驗證出「趁虛而入的競爭者」(搶最高級的房間)

「異性出現會吸引我們,增強競爭能力」(划船機次數、心跳大幅增加)

「獎勵的效果比處罰好」

「愚蠢的求勝心」(冰桶實驗)

「犧牲自我」(我們想在團體中表現出人格高尚)

「作弊成功,可能會讓行為人以為是被許可的,以後都繼續作弊」

「求勝心跟某種內分泌有關」(結果前2名果然就是內分泌量最高的人)



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這段:

藉著作「波比操」次數的多寡,獎勵跟處罰組對照的結果,

獎勵組的次數多出處罰組的30%

因為當我們作喜歡的事,心情就會變好,然後就會重複去作



唯一例外是安妮塔

她在處罰組,但她的次數是所有人中的第一名



她說,因為她之前婚姻出現問題,她得了憂鬱症,

她想要克服低潮,維持身心健康,就靠運動,

 

她說不想再當受害者,只有兩個選擇

要不就吞下,

要不就改變自己

 

 

當她被教官辱罵時,她心裡想著「你這笨蛋,休想改變我!」

 

=======

 

天啊!安妮塔這段話好棒喔!

有行動,也有「轉念」

我很受啟發,我被感動了



你看喔,這些理論我們大家都知道,但台灣的節目可能就是專家來,口頭講講,

而BBC就用實境秀的方式呈現出來(參賽者不知情),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這集的實驗結果,我並不是都認同

像「犧牲自我」,

專家認為這些男生之所以幫助女生,是因為女生的排名分數太低,根本不威脅到他

但我認為在台灣社會,就我所親身體驗的,是「強者」連幫都不願意(我不是專指男性啦,女性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