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海街diary(2015)
 

故事很簡單,三姊妹參加父親的告別式,發現同父異母的妹妹淺野鈴,而她的生母也就是當年父親再娶的小三,已經過世,現在淺野鈴跟父親第三次婚姻再娶的繼母同住,大姊不忍心,決定把淺野鈴接來同住,展開四姊妹的生活。

 

截圖 2021-07-25 下午9.22.00.png

 

大姊香田幸跟小妹淺野鈴一樣,個性比較敏感,也比較體貼人。

小妹會認為自己是小三生的女兒,是罪人而自卑。

大姊幸當初偶爾間在告別式上遇見這孤女,善心大發,主動邀請淺野鈴來同住。

看到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大姊幸的交往對象是有婦之夫,跟當年的爸爸一樣。


 

而二姊香田佳乃、三姊香田千佳,同屬神經大條型

所以佳乃每每花錢供養牛郎而被甩,最終還是不失好心情

三姊千佳的男友是同事,看起來雖不怎麼稱頭,但她開心就好。

 


截圖 2021-07-25 下午9.04.31.png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個可以作「家庭治療」的好個案啊!

每位家人對這家所發生的事,反應不同,但都有權利追求幸福!

 

這是枝裕和編導的作品,處理主角們的情緒非常乾脆,不拖泥帶水。

我喜歡他不批判每個人,即使是外遇的爸爸、離家出走的媽媽。

我想,如果在台灣,我們可能會處理得悲情,甚至有點社會新聞化。

但劇本強調「每個人可以不受過去所約束,即使是父母給的不完美家庭」


截圖 2021-07-25 下午9.04.04.png

 

綾瀨遙飾演的大姊極好,溫柔中帶著主見。

飾演淺野鈴的廣瀨鈴,演技清新非常突出,我認為她才是女主角

 

看著這戲,我不由得想到《細雪》(也是在講姊妹之情),
還有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背景同樣是鎌倉的老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