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8月開始,因為好奇而買了日本線香,從此開始嗅覺的新探險!到今天快滿4個月,也聞了40多款香,我有預算上的限制,買線香也是當好玩啦!稱不上有深入研究的達人,但想分享一下我的購買心得。

 日本香  

先講一下,為何我會開始用日本線香?

 

嗯,這是個好問題,不是因為我附庸風雅,也不是我特別熱愛古典文化,完全是個現實的問題…..

 

樓下鄰居把防火巷當自家後院,有洗衣機,也是曬衣場,儼然是廚房的延伸,大剌剌擺上大冰箱,還在那用小瓦斯爐炒菜,切菜時就拿著小椅子坐在那切,洗菜時也在這,反正倒水方便,直接倒入公用排水溝!即使走在外面大馬路旁,已隔條巷子,依然能從路邊公用排水溝聞到濃濃筍絲酸味。

 

最糟的是泡筍絲,可能是營業用(我猜是做肉圓),每次一泡就是2大桶,而且就是泡好幾天,酸氣沖天!不知煮什麼料理的味道就是怪味!

 

這家不知是抽油煙機或是馬達開整天,發出隆隆聲吵到不行,還總是在半夜3點起來外面弄弄東西,發出噪音。平日還真當自己院子,家人間談話都很自在的進行,不管外人是否看得到或聽得到,我看他們應該也不覺得這是隱私吧!

 

這就是標準的以鄰為壑!自私、沒有公德心!完全不顧鄰居感受。也許他們很得意,自以為聰明,擴大了使用面積,尤其在寸土寸金的地段。

 

因為我房間的窗戶正對著他們,風又順風吹進房間。我能怎辦?

 

偶爾看到日本線香的介紹,心想可以遮住一些味道吧?轉換一下不愉快的心情跟心中怒火。

所以點線香,完全是個不浪漫的動機啊!

 

因為對日本線香一無所知,所以我挑了日本香堂的香當入門款,也是打安全牌。後來才試薰壽堂、松榮堂等老字號的香。

 

後來我發現,日本香堂的味道非常明顯,像年輕人一樣,個性鮮明活潑。

而薰壽堂、松榮堂的味道比較「低調」細膩,靜心冥想的效果特好。

 

一開始我很排斥花香、果香、法國香水調,認定只有檀香、沈香類的才是正統。一來是因為要聞花香果香的話,我直接用精油薰香就好,何必買線香?二來我排斥人工香料。

 

但是聞過之後才發現,法國香水調、花香果香調,要調得好,非要高深的功力不可!

 

而最普遍的檀香,也是展現各家調香功力的最好觀察點。

 

以前上酒課時,老師有說過,一種酒要喝過6次以上,你才能對它做出正確的評價,因為心情不好、菜不對、天氣不好、跟你對飲的人不對….等因素都會影響你對酒的評價。

 

聞日本線香時,我深有同感。8月時在冷氣房裡聞的香,到了11月打開窗戶燃香,味道就是不一樣。有幾款香變得比較溫柔了。台灣氣候潮濕,有時點個香的確可以改善一下室內那種悶濕的氣氛。

 

同樣的,下雨天、晴天,濕氣重的時候,香帶給你的感受都大有不同。我建議你多給它幾次機會。甚至於我寫的品香心得,你當參考就好,不必全盤接受,因為香味實在是太主觀的感受,差異性極大。這也不難理解為何店家會推出多樣化的香品。

 

目前我買的多是價位比較親切的香,無緣到日本親自挑選,多向網路上的線香賣家購買。

你也可以先買「分享包」試水溫。不過分享包易受潮,味道多少還是會打點折扣。

 

 線香分享包  

 

在台灣,我們能選的日本線香不多,但是,日本當地的線香市場很大,種類繁多。如果你上網點各家日文版的官網,會發現裡面詳述香道,儼然就是把香跟「文化」劃上等號。不少店家還有英文版、專為歐美市場研發的香。只能讚嘆:日本人的香道真厲害!(這時就不要扯什麼香道是源自中國…..

 

祝大家用香愉快~

 

PS:台灣氣候潮濕,線香記得保持乾燥,我是放在自製的克難乾燥箱:鐵製蛋捲盒,丟幾包乾燥劑進去就好。 

 

相關閱讀

找一個你喜歡的香皿—如果你不想花大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線香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