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在身邊

 

女人要婚姻、事業、生小孩,還要自我成長,有魅力,是不是太貪心了?」這是劇中的台詞,問得真好,有誰能全拿呢?

 

比起以往的女性,「家庭」就是她的幸福,現代女性有如參加「十項全能」,樣樣不能輸,難怪現在女人的幸福滿足感會如此低落。

 


女人四十,算是「中年危機」吧!不管你處於哪種狀態,好像大家都不滿足:不管你是已婚、未婚,或是想結/離婚,都是尷尬年齡。

 


幸好編劇沒把它拍成「慾望城市」,也沒拍成抓姦或忙相親的搞笑劇,只是給了多種可能,結婚、單身、離婚、單親,沒有標準答案,正如女主角說的:「正因為我已經39歲,有些事我怎麼都不能讓步!」真是深得我心!如果活了大半輩子還是在意別人怎麼想,埋怨自己過著悲慘的日子,那叫自作孽,活該!

 


這部戲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台詞,值得細細思量,例如:「她為何會認為:別人覺得自己幸福,比自己真的幸福還重要?」



最大膽的是,編劇不客氣的指出,很多人利用「婚姻」,以為躲進婚姻,人生所有「不順」的問題就能解決了。哇,這無異是當頭棒喝,婚姻不是萬靈丹!

 

 熟女在身邊

 

原本以為這是給女人看的生活小品,沒想到它也探討到職場裁員等問題。想想也是,老公失業肯定會對家庭造成影響。劇中的心理師說,自己以前是大公司的職員,為了當心理師而不顧家人反對,放下一切,他說:「人不是為以後而活,要活在當下,有時放下過去的一切會很輕鬆。」

 


我查了一下,原來編劇是鼎鼎大名的橋部敦子,她寫過「我的人生路」、「我的生存之道」等,得過多次「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編劇」。她作品的特色是現實中又不失盼望,強調人生光明面,我個人非常喜歡。

 


不知道為什麼好好的片名「Around 40」為何會翻成「熟女在身邊」?聽起來很俗氣,壞了這部片子。「中年女性」的體材的確不好拍,一不小心會變成太膚淺,太過也可能變成「哀樂中年」,編劇從市井小民著手,編織出溫馨又充滿希望的感覺。環顧台港日韓,我覺得這是近年來,探討「中年」最成功的影集。



官網:

緯來日本台-熟女在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