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反倒不是收納方法,而是後半部的心理分析!

 

前年開始,我將書賣給二手書店TAAZE,他們給的價錢比茉莉好太多了!累計下來,我也賣了好幾千元,唯一缺點是萊爾富寄件30元的優惠,卻因店家太少,而我無法享受到。

 

本來想買個掃描器,將書中的部分精華記下。看了作者的話令我茅塞頓開,閱讀一本書最重要的是「改變觀念」,而非記下字字句句。所以啦,就不買掃描器了,日後真有需要,我也記得是出自哪本書,再找也找得到。我這愛閱讀的人,倒是希望電子書可以普及化。

 

我向來有寫日記的習慣,也是考量到收納因素,去年開始改成用電腦「無紙化」。當然,剛開始也很不習慣,但要減少紙張,這是唯一的方法。

 

不過,我倒是被作者這麼一點醒,想買大台碎紙機,把多餘紙張都解決掉。

 

大概十多年前,《生活簡單就是享受》就是在倡導簡單生活,我也是看了那本書後大受啟發,發現很多東西是越買越多(如:女生的包包),很多時候被機器綁住了(如:手機),嘿,生命都浪費在這些雜事上,多可惜!

 

因為我是扁平足,平日都以運動鞋為主,目前4雙鞋。而衣物我喜好休閒的牛仔褲、T恤,人過中年,反倒不像年輕時會想添購行頭。我換季都只要用大整理箱,把這一季不需要的衣服放入收納即可,等換季再拿出來,如此夏冬二季,非常方便。

 

我很同意作者提供的方法:「現在就對自己承諾,不再讓雜物進門」,我後來在買東西時,也是先問自己:要放哪裡?就可以防止自己一時衝動。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作者喜歡替別人整理衣櫃,要不然,就用這招,請別人幫你下決定。

 

以前到歐洲當地友人家,發現老外也不常買衣服。逛她們服飾店時,發現花色沒有我們多,以基本款為主,完全是靠個人搭配。她們一年會添購2套正式場合穿的衣服,這樣年年都有新衣穿。

 

我想起60歲左右的朋友AA說朋友同學中不乏事業有成的台商,平日穿著卻跟大嬸一樣很青菜,衣櫃裡滿滿的名牌,卻是連標籤都還在,可見連一次都沒穿過。但很喜歡帶別人逛她的衣櫃,告訴別人「我買得起!」

 

這是什麼心態?缺乏安全感?骨子裡還是覺得自己很窮?

 

我到後來才發現,這種人還真不少,衣服洗到褪色了,鞋子變形了。你難以想像她是真正的「上流社會」。我只是不懂,不需要非名牌不穿,但至少穿得像樣一點,也不為過啊!

 

當然,我的功力還沒有作者那樣強!她真的是「割捨」很多!她家那個清爽的空間,真的很厲害!不過我這幾年這樣行動下來,覺得整個人變得果決多了,這也是另一個當初沒想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