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這一集我特別有感觸,因為身邊有這樣的人,樣樣都要炫耀,最可憐的是:他以為只顧吹捧自己,還以為自己很厲害,卻從未停下來問問別人,沒機會知道別人比他懂得更多。

   

 

A總愛說B國怎樣好,還把家中布置成B國的風格,其實A只去過一個國家,明明只去旅遊幾天,說得好像在那住了大半輩子似的,還以為別人都沒有出國觀光過。

 

不是不能分享自己的旅遊心得,而是一般人總會交流一下,彼此問候去過哪些地方,瞭解一下各國的文化差異,而不是把重點擺在「炫耀」!我每次看到這種人,只覺得是井底之蛙。

 

C每次都愛說她女兒去到紐西蘭怎樣又怎樣,好像全天下只有她女兒一人放過洋,見過世面。實情是只有念短期語文學校數月,英文沒學好,倒是成天跟韓國人混。回臺灣還是一樣,連英文會話都要再上補習班。

 

有次我跟D提到自己在公益團體服務的心得,她不屑地說,「我拿出100萬就可以成立一家基金會了!」

 

做公益何必扯到錢?我沒有戳破D,因為D就是窮啊!D是辛苦的單親媽媽,以幫傭維生,前幾年遭人設計倒債後(傻呼呼被當成人頭),大半生積蓄全無,而目前都是外勞的天下,她也不可能再找到工作。得了憂鬱症後,每天待在家裡,不時回想過去淚眼汪汪:「啊!我以前住東區的一品大廈……」。(暫且不論是否真住過一品,我只想問:住過一品又如何?就算住過帝寶又如何呢?)

 

 

說來說去,都是「自卑感作祟」啊!我發現這些人一直想證明自己很強、「我有錢」、「我比你好」!就現實狀況而言,他們的確是經濟條件比較差,或是從小貧窮,以致長大之後心中依然有揮之不去的匱乏感。

 

在言談中,我發現他們常覺得自己命不好,可是我很想告訴他們:不是你命不好,是因為你拒絕別人的關愛!你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根本不想走出來。惡性循環下,把自己搞得更糟。

 

收看:

GOOD TV –新劉三講古-沒有不要裝成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