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從電影台看到這部片,看完後感觸良多。劇情寫實,深深觸動我的心,有點小感傷,幸好結局讓人覺得溫馨。

 

 兒時的點點滴滴  

 

劇情不時交叉小學五年級的小妙子,跟現年27歲的妙子。回憶酸中帶甜,但現在的她,對未來隱約有點兒不確定。

 

 

其實我很佩服編劇將日本農村的現狀寫入劇中,並且點明有機農業的困難之處。這使得妙子最後決定去留時,必須考慮現實面,而非僅僅只是喜歡蜻蜓點水般,度假的感覺。

 

 

第一次看時,我很受不了阿嬤的「逼婚」,但後來又看了幾次,發現老人家是對的,如果不是她點醒,我想,可能妙子跟敏雄這對年輕人不知會拖到什麼時候才會想通。

 

 兒時的點點滴滴  

 

 

看完有點淡淡的哀愁,是因為逝去的時光?還是曾經犯過的錯?還是感嘆人生就是這樣,當我們有所感悟時,逝去的時光已經大半?

 

 

覺得妙子是很真的孩子,才會對兒時那些「所謂不光彩」的經驗,耿耿於懷 ;放著大好假期,不出國旅行犒賞自己,卻樂得到鄉下當農家女,按照現在流行的「新時代」說法,可見她是個願意親近自然,聆聽內心的人。

 

 

喜歡敏雄的陽光,他就像那首匈牙利農村歌曲一樣,高亢、樂觀。明知有機農業很辛苦,依然努力去實現。

 

 

最後妙子會發現跟敏雄來電,我想是因為,敏雄是懂她的。說了那麼多童年往事,敏雄除了願意傾聽,還都給她正面的回應。像是「原來東京的爸爸跟鄉下的爸爸並沒有不同」、不肯跟小妙子握手告別的男生究竟在想什麼。

 

 

為妙子配音的是今井美樹,是當年有名的歌手,多年前是看了她主演的日劇「名牌愛情」而喜歡上她的。她的聲音甜美中,又帶點獨立、不喜歡受拘束的味道。在那個偶像盛行的年代,她自成一格,自然、大方。

 

 

 名牌愛情-今井美樹  

 

 

柳葉敏郎算是早期日本偶像劇剛引進台灣時,常見的男演員。不算帥,但樸實略帶憨厚的外型,找他來替敏雄配音,很恰當。

 

 

如果要說這部片的缺點,就是把男女主角畫老了!才25、27歲,哪有法令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通片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