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這主題好久了,

主要是之前遭遇意外,長期臥病在床。

前來關心的親友不少,

不過有些話聽了實在很傷人,

甚至讓我覺得很受傷,暗暗氣了很久。



像是:「你胖了很多,要減肥!不要再胖下去」

我當場的OS是:我能活下來,沒癱瘓已經是萬幸,你還在意我美不美?你跟我在意的重點不一樣喔!



或是「你要控制體重,要運動,過重對膝蓋是負擔」



當時我的狀況,根本就是連站立、走路都有問題,

更何況去運動!

 

哪個女生喜歡自己變胖變醜?

尤其是穿上厚重的護具,根本不成人樣

那都是不得已!

我也知道要運動,但我就是連最基本的走路都做不到,

你要我怎辦?



我的建議是:

除非你能抽空陪病人復健,落實「你的幫助」,真正目睹那種辛苦

要不然,就閉上嘴,

不用講那些「聽起來理所當然」的廢話!(雖然我知道你講得都對!)

別再讓病人多一項煩心事

而且很傷人。聽到自己變胖變醜,哪個人不難過?尤其病人情緒已經很低落了。

 

而且病人已經跟你解釋過他的病情,

如果你有注意聽,或是用邏輯思考一下,

就知道病人不是不做,而是他有難處,當下做不到。



PS:

好在,現在回顧,那些話語都是「無心之過」,也就不氣了。

只能說,對方是「無知」

我的意思是說:從小到大,我們所受的教育中,都沒教我們如何跟病人(或遭逢意外者)說話,不是嗎?

 

別自責,現在把這「功課」學起來就好了。



我寫這主題的目的,不是在抱怨、罵人,

而是讓大家學會用正確的方式跟病人溝通,表達你的關切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