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本書中,馬雅的故事對我很有感觸:她藉著旅行,發現自己跟朋友並不適合在一起,所以分開了。我看了很受鼓勵,這也正是我這些年的感觸啊!


以前我也是跟著世俗的價值起舞,

覺得「人脈很重要」,多一個朋友當然好,

但長期下來,會覺得還是要慎選,要不然,搞得自己很痛苦。

 

像我對「好強、死要面子」的人,就是「拒絕往來戶」。

我想,在台灣的我們,應該都是這樣長大的吧!

小時候被大人比來比去,長大後當然要避免重蹈覆轍。

尤其都快邁入五十大關,我早看膩這種比較遊戲。



有人不管在哪,都要男人寸步不離,隨伺在旁,

她還高調地表示「他很愛我、我很有魅力」,

其實大家心裡有數:她倒貼養男人,他吃住都在她家,誰會羨慕她?

尤其她還是一個基層上班族,經濟壓力很大。

她既然沈醉在金錢建立的假象上,

還自以為是獨立自主的新女性,

雖然打從心底,我是覺得可憐她「打腫臉充胖子」,

也不懂她怎會笨到以為「愛情可以用錢買」?

是怎樣痛苦的遭遇,讓她變成如今這樣?

點了她幾次,不聽就算了。

我不想跟這種「自欺欺人」的人往來。



另一種是「愛現」敗家戰利品,(我說的不是實用心得喔!我很愛看心得文!)

我實在無法透過物質去瞭解一個人,

況且那些東西很一般,並沒有什麼CP值高或設計新穎之處

只凸顯買的人就是購物狂,

可能心底有什麼大黑洞,需要藉著不斷購買來彌補。

而且我發現,這種人無法「談心」,

他只能跟你講一些很表面的東西

他講不出(或不願意表達)真正的感受。

 

 

 

而且你會發現,他們通常報喜不報憂,天天都是好天氣,

猛一看好像很正面,

但仔細想想,他們可能也在努力塑造自己的好形象吧!(不管是刻意或是潛意識中)

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與羨慕啊!算是好強的一種。




我是比較喜歡「談心」的,

尤其在我這年紀,討厭場面話。

何況朋友都不是在職場認識的,還要講那些應酬話,也太累了吧!

 

我也很怕「下指導」的人,

尤其他們的句型總是「為什麼不.....」

跟老媽子一樣,硬要你接受他們的好意。

我每次碰到這種人都會想起一句話:

「意見最多的人,通常自己的生活最糟糕。」

真的耶,我發現這種人連自己的家人關係都搞不定了。

 

每個人的旅程不同,不要勉強別人都跟我們走同一條路,到同一個目的地。

有時候只是價值觀不同,沒有對錯的問題。

所以啦!緣分不要強求,朋友多不見得是好事

能談心的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