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到,讓我想拿起螢光筆畫線的精彩好書了!

 

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還一直去翻作者的簡介,

心中的疑問是:他真的不是學心理的嗎?

但怎麼對人的心理、行為,掌握得這麼清楚?

 

作者是設計學院的老師,

我以為他提出來的,可能就是激發創意那套

沒想到,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原則

有點像是我們說的「問對問題」

 

像是「如何找到一個配偶?」

解決這問題能為我帶來什麼好處?

有伴。

問題再變成「如何找伴侶?」

答案就變多了:線上交友、加入俱樂部、養寵物.....等等



另一個例子是,媽媽想知道如何讓女兒考上某所大學

但追到底,真正的問題是「如何減輕媽媽的焦慮」



所以作者一直強調,要「誠實」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他認為只要敢開口發問,處處都有貴人

他反對「人脈」那套

 

我深有同感,

這些年看過所謂強調「經營人脈」的,處境也沒多好

因為別人都看得出你是不是真心




近年讀了不少教溝通的翻譯書

說實話,傳授的技巧雖好,但有些也只適用在歐美

而作者書中強調「文化差異」

他提過自己這套方法,亞洲學生可能無法馬上適應

哇,光憑這點,我就看出他真的很注意學生的反應,

他的確懂得如何尊重人,

 

***********

本書個人評分:

 

創意發想:優,閱讀之後,覺得發現新大陸,哇~

主題企劃:優,每章節都很實用

激勵效果:優,我個人覺得很療癒

行動示範:優,很多、很生活化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