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Bobby Jones, Stroke of Genius(2004),本片在講述巴比瓊斯(Bobby Jones),第一位完成大滿貫的高爾夫球界傳奇人物。電影台不時會重播,這部片吸引我之處,是因為以「壓力」為主軸。

 

 

《高球大滿貫》  

 

 

這主角,就是另一部電影「重返榮耀」 中,

跟當地球員Junuh(麥特戴蒙飾演)比賽的兩位明星球員之一啊!

比較文質彬彬那個,就是巴比瓊斯

 
 

不要以為我們看到的成功者,一定比我們快樂,

相反的,他們有你我所不知道的壓力。

 

 

像男主角,成名之後,一直變成眾人的焦點

名人的代價是:別人會注意你

他必須不斷參加比賽,拿冠軍

到最後,他已經搞不清,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而比賽?

 

 

整部戲的重點,就是他如何面對壓力的過程

 
 

他想取悅父母、全州的人,

有次他氣到丟球竿,就心理學的角度而言,其實是在釋放壓力

 

 

他也想過放棄,

但有人點醒他:

「輸球可以原諒,

放棄可以原諒,

他們會忘,但忘不了的是你」

 

 

片中有不少金句

 

 

「高爾夫球比的是復原力
正確的片段力來自經驗
而經驗來自錯誤」

 
 
優雅的球員,懂得「控制」
 
 
 

「你是全世界最好的高爾夫球員

當你把這念頭放進大腦,你每一場都會贏」

 

 

 

「你覺得壓抑自己的情緒,比面子還重要

所以你得了顏面神經失調」

 

 

「要幾個獎盃才夠?」太太問他。

 

他哭著說:「我關在冠軍的牢籠理,大家希望我走進去,又希望我待在裡面」

 
 

我很喜歡這場戲,看時已淚流滿面

很多時候,我們去爭第一,是為了符合他人的期待

但是那個患得患失,與「永遠不會結束的競爭」

壓力揮之不去啊~

 

 

最後,當他克服壓力時,

有次人家問他,為何不參加職業賽?

他回答,「我打業餘賽,是因為喜愛,而非為了錢」

就知道他已經走出來了

 

 

《高球大滿貫》  

 

 

飾演太太的,就是《第六感生死緣》的大美女克萊兒馥蘭妮 Claire Forlani

她把這個賢內助演得極好,眼看著老公受苦,

卻不知該如何幫助他

 

 

如果你也有著「非贏不可」的壓力,

看一看本片,一定對你有所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