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Trumbo (2015),要不是電影台播放,我想我可能會錯過這部好片!


《好萊塢的黑名單》  

達頓川波的作品中,我最有感觸的,就是《羅馬假期》

記得大學時,老師還指定我們去看這片,然後討論很多,

「記者專業與良知道德」衝突時,你該選哪個?

正因為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討論空間大

這也是《羅馬假期》成為不朽名片的原因之一

 

 羅馬假期  

 

看著達頓川波總是泡在浴缸寫劇本,

即使身心受到打擊,也不放棄他的編劇工作

 

 

我心裡想著:如果是我,早就放棄了!這工作毀了我一生!

寫BLOG這麼多年,早就被打倒了:心態越來越保守,深怕小白來鬧,原本很單純的分享,變成怕東怕西,寫出來最好是「四平八穩」,都不會得罪人。

 

 

但又轉念一想,可見達頓川波夠熱愛這工作,而且很清楚,自己並沒有犯錯

我想起台灣也曾有過白色恐怖的時代

 

 

記得有人說過,要怎樣知道你是不是真愛這件事?

看你碰到挫折時,你是怎樣面對,就知道了

 

達頓川波最後是憑著實力,讓每個專業的電影人,願意肯定他,在電影的工作名單上,掛上他的真名,

其中還有一個橋段,是講寇克·道格拉斯( 麥克·道格拉斯的爸爸),

如何拿自己的演藝前途,不惜相挺達頓川波的過程。

 

達頓川波在領取終身成就獎時,那段演說令我動容,也看到他的大格局

「我們不是英雄或是罪人,我們都是受害者。」

男主角沒有誇大演出,也不悲情

而是以一個平凡人的角度,面對那個時代的錯亂(我只能這樣解釋)

 

我喜歡編劇的安排,特地加入男主角與家人互動的這一條線

讓本片更溫馨,而不至於過於政治味

 

《好萊塢的黑名單》  

 

黛安蓮恩把這個一路相挺丈夫的妻子,飾演得傳統又堅強

我覺得她到中年後,戲路比以前更廣,內心戲的掌握越來越好

 

《好萊塢的黑名單》  

 

海倫米蘭飾演的大反派,也是力道十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記片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